财经
娱乐

河南商报:"神七"航天员将到新郑拜祖 宋楚瑜表示出席

2009-08-12 16:28:51 来源:河南商报我要评论

  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仍然是定在农历三月初三(3月29日),“神七”航天员、北京奥运会部分冠军等将来参加拜祖大典。

  昨日,省政协组织召开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协调会,省政协主席、河南省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主任王全书接受了商报记者的采访。

  活动主题

  同根同祖同源 和平和睦和谐

  王全书说,今年拜祖大典的主题初步确定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王全书介绍,前半句“同根同祖同源”是保持民族特性、维系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是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的思想基础,是中华民族面对严峻挑战和各种复杂环境巍然屹立、历经磨难而百折不挠的力量源泉;后半句“和平和睦和谐”,是取自胡锦涛总书记2009年的新年贺词,符合当今社会之主题,顺应海内外同胞之愿望,是国脉所在、世人所愿、盛世吉言。

  活动亮点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出席

  王全书要求,今年的嘉宾邀请工作,要继续遵循“三重”原则(重在高规格、重在影响力、重在代表性)。

  “‘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期间,我们诚邀台湾主要政党负责人来豫出席轩辕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表示,在方便的时候一定到河南,亲身感受一下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将妥善安排时间,2009年春到河南出席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时到仰慕已久的洛阳、开封等地看看。新党主席郁慕明也表示要来出席拜祖活动。”王全书说。

  此外,王全书说,今年还将邀请北京第29届奥运会部分冠军、抗震救灾英模代表、历届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河南人物、还有“神七”航天员,来参加我们的拜祖大典。

  市场运作

  通过招商指定接待用烟用酒

  “去年,黄帝故里建设基金会在拜祖大典期间正式挂牌成立,改变了海内外众多捐赠无机构受理的状况,拓宽了黄帝故里保护、整修、建设的资金渠道。”王全书说,不过,这对于改善黄帝故里景区日趋严峻的周边环境、日益繁重的接待任务、日渐局促的拜祖场地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市场化运作要坚持与大典主题相一致,与央视整体策划相一致的原则,通过招商宣传,确保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获得充足、稳定、可靠的运作经费。”王全书建议,本次拜祖大典可建立全程合作伙伴,对子活动可选择冠名企业,通过招商指定接待用烟、用酒。

  这也就意味着,有实力的烟酒企业可以通过招标的方式,取得接待烟酒“专用权”。

  此外,根据今年的“拜祖大典方案”(讨论稿),市场化运作项目主要包括全程合作伙伴、大典活动协办、音乐盛典全程、单项活动冠名,其中九项仪程中将拿出3只花篮、4炷香实行市场化运作。也就是说,只要是合法的企业或单位,谁出的钱多,谁就可以在拜祖大典的九项仪程期间敬献花篮、上炷香。

  活动影响

  黄帝故里已成河南一张名片

  据统计,去年,仅拜祖日当天,郑州市就签约52个投资项目,合同总额11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

  王全书说,大典结束后,许多参加拜祖的企业界人士和其他拜祖客人继续留在河南进行经济、文化交流,考察项目,寻求合作。“黄帝故里已经成为河南堪比少林寺的又一张国际旅游名片。”

  目前,河南寻根拜祖旅游已经形成“黄帝故里——黄帝宫——黄河胜景——炎黄巨型塑像——姓氏文明之源”一条全新路线。“拜祖大典与黄帝文化形成的巨大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河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王全书表示。

  向全省各个祭拜活动吹响“集结号”

  “去年,我们邀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与我们联合主办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各方面反应之好出乎意料。”王全书说,这些举措,有效地提高了海内外华人对河南新郑作为轩辕黄帝的出生地、立业地、建都地、九族会盟地和“三月三、拜轩辕”的认同感,也消弭了社会上些许不和谐的声音。

  “今年,我们成功邀请到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侨联、中国台联作为拜祖大典的主办单位,联袂上演这一和谐盛典、盛世经典、兴邦大典。”王全书说,这将进一步扩大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感召力,拉抬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地位。

  王全书表示,要进一步整合我省已有较大影响的拜祭文化活动,如淮阳公祭伏羲大典、内黄颛顼帝喾二帝祭拜活动、沁阳神农祭天活动、桐柏盘古祭拜活动、西平纪念黄帝正妃嫘祖活动等省内历史文化资源,呼应互动,放大拜祖大典的辐射力,在全球华人中形成“农历三月三,拜祖到中原”的共识。

  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活动时间:3月28日(农历三月初二)至3月31日(农历三月初五)。

  大典时间: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时

  活动地点:新郑黄帝故里景区

  主要活动:分为迎亲和拜祖两个部分,共有九项仪程,包括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天地人和、祈福中华。(编辑 赵静)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