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娱乐

华龙网: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题初定

2009-08-12 16:34:10 来源:中原网我要评论

  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拉开帷幕。目前活动准备情况如何?今年的拜祖大典上将有哪些亮点呈现?昨日上午,省政协组织召开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工作第一次协调会,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接受记者专访,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说明。 

  “三同三和”紧扣时代特点

  记者:每年的拜祖大典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什么?

  王全书:今年,拜祖大典的主题要充分体现当今社会的时代特点,体现2009年的年份特征和全球华人的共同愿望。经过充分研究、斟酌,初步确定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前半句“同根同祖同源”是保持民族特性、维系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是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的思想基础,是中华民族面对严峻挑战和各种复杂环境巍然屹立、历经磨难而百折不挠的力量源泉。后半句“和平和睦和谐”是取自胡锦涛总书记2009年的新年贺词,符合当今社会之主题,顺应海内外同胞之愿望,是国脉所在、世人所愿、盛世吉言。

  记者:去年,省政协邀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了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各方面反映非常好。今年,主办方有没有新的变化?

  王全书:去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加入,有效增强了海内外华人对河南新郑作为轩辕黄帝的出生地、立业地、建都地、九族会盟地和“三月三、拜轩辕”的认同感。

  今年,我们成功邀请到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侨联、中国台联作为拜祖大典的主办单位,共同发力,联袂上演这一和谐盛典、盛世经典、兴邦大典。这将进一步扩大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感召力,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地位。

  记者:除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外,我省还有一些其他的祭拜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王全书:在筹备拜祖大典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整合我省已有较大影响的祭拜文化活动,如淮阳公祭伏羲大典、内黄颛顼帝喾二帝祭拜活动、沁阳神农祭天活动、桐柏盘古祭拜活动、西平纪念黄帝正妃嫘祖活动等。将省内的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呼应互动,放大拜祖大典的辐射力,在全球华人中形成“农历三月三,拜祖到中原”的共识。

  今年拜祖大典亮点缤纷

  记者:三年来,拜祖大典邀请来不少国家领导人和嘉宾,扩大了新郑黄帝故里的知名度、美誉度。今年,将请哪些嘉宾参加?

  王全书:在嘉宾邀请工作上,我们一直遵循“三重”原则,即“重在高规格、重在影响力、重在代表性”。

  今年,我们将邀请北京奥运会部分冠军、抗震救灾英模代表、历届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河南人物以及“神七”航天员来参加拜祖大典。此外,在“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期间,我们还诚邀台湾主要政党负责人来豫出席轩辕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在,省台办正在争取国台办的支持,争取泛蓝三党党魁同来参拜,实现今年嘉宾邀请工作新突破。

  记者:每年的拜祖大典,都根据年份特点、社会热点、舆论焦点,安排了一些有特色的活动。今年,在系列活动上将注入什么新的元素?

  王全书:今年的系列活动也有新的看点。一是,刘石平大师画展。刘石平,1921年生于我省济源市轵城镇,师从丰子恺、林风眠、傅抱石等艺术大师,在人物、山水、花鸟、油画、素描等方面有很深造诣。

  在举办画展的同时,河南电视台《梨园春》也将隆重推出刘石平大师,让其与京剧名家梅葆玖、叶盛兰、谭元寿、尚长荣等在台上互动。 (编辑 赵静)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