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娱乐

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拜祖文由王立群主笔

2009-08-12 16:39:30 来源:中原网我要评论

  3月29日上午9时,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拉开序幕。今年的拜祖活动有什么新亮点呢?昨日上午召开的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协调会上透露:隐居深山的河南籍国画大师刘石平举行画展;黄帝颂音乐盛典为嘉宾上演;本次拜祖全面实施市场化运作,拜祖中敬献的3只花篮、4炷香也要拍卖运作。

  拜祖文由王立群主笔

  据悉,今年拜祖各个环节进行了不少创新。比如,在“高唱颂歌”环节,初步考虑邀请著名歌手现场领唱《黄帝颂》;在“乐舞敬拜”环节,将对舞蹈进行重新编排;在“天地人和”环节,将展示时代脚步下中国的“大事件”,邀请奥运健儿、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涌现出的英模、“神七”飞船航天员、两岸“三通”航空公司等中华儿女代表到现场,以高挂祈福牌的形式传达“天地人和”的和谐理念;在“祈福中华”环节,将挑选9名来自内地、台湾、香港、澳门等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少年儿童,以童真童趣方式完成中华版图的大拼图。

  拜祖文是年年岁岁都诵读,但要岁岁年年有新意。据悉,目前已邀请有关的历史学家、文学家开始起草,由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主笔,预计2月下旬拿出初稿。

  嘉宾将欣赏《黄帝颂》音乐盛典

  欣赏一场中原文化盛宴也是拜祖大典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据悉,今年将在黄帝故里景区上演一场《黄帝颂》音乐盛典,时间暂定在3月29日晚上。整台音乐会将围绕“故土心”、“家国情”、“大河魂”、“和谐颂”主题,强化黄帝文化的核心价值。

  同时,在协调会上记者了解到,组委会正积极争取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文台、台湾东森电视台联合直播,或者中央电视台2至3个频道直播,凤凰卫视、东森电视录播或延迟播出。

  隐居深山的国画大师举行画展

  今年拜祖大典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这就是隐居深山的河南籍国画大师刘石平。

  刘石平大师,今年88岁,济源市人。提起他的名字,除了他的家乡父老,外界没人知道。然而,如此默默无闻的他,却师从丰子恺、林风眠、李可染、傅抱石等艺术大师,与席德进、吴冠中师出同门。

  据悉,刘石平主攻国画,作品融会中西,生动传神,本人爱好京剧,研究并创作的戏剧人物画独具风格,画风直逼已故戏剧画家关良,代表作《南山悠然》《夏夜纳凉》等分别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收藏。

  3月28日上午,刘石平画展将在河南博物院举行开展仪式,届时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谭元寿、尚长荣等捧场表演。

  具茨山神秘岩画成论坛主角

  新郑市的具茨山(俗称始祖山)将成为黄帝文化论坛的主角。山上神秘的岩画有3000多处,诞生于距今4000年前的时代,作为原始人类没有文字之前的文化最大载体,它与黄帝文化有何渊源呢?今年的黄帝文化论坛就广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尤其是一些历史断代首席专家,围绕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有专业性的讲座,也有普及型的知识讲座。3月的4个周末,在郑州市新华书店的“新华讲堂”将举办4场专题讲座,讲述黄帝文化的历史与影响。

  3只花篮、4炷香进行市场化运作

  协调会上透露,初步考虑市场化运作的项目主要包括:全程合作伙伴1~2家;主体活动协办3~4家;音乐盛典中的协办、上香、鸣谢;单项活动冠名;九项仪程中3只花篮、4炷香进行市场化运作;大典内场部分方阵向企业招商;大典指定用品及相关的广告资源招商等。

  今年将开辟黄帝故里纪念林、竖立捐款人功德碑;以具茨山为中心,方圆250公里范围内推出包括新密市黄帝宫、黄河风景区炎黄二帝巨型塑像在内的寻根拜祖旅游线路;在故里景区增加拜祖民俗表演或实景演出等。

(编辑 赵静)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