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郑州新区 中原大地俏模样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3-10 14:34:14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辖区设置:五区一县。即郑东新区、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牟产业园区、郑州航空港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和中牟县”。

发展定位:建设“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科学发展先导示范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现代复合型城区,对外开放示范区,环境优美宜居区和区域服务中心。

发展目标:到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195平方公里,总人口达到400万,其中城区人口323万,小城镇区人口45万,区域内农村人口减少至32万。

“地图”和数字为我们展示了郑州新区的全貌,而郑州新区的规划设计更让人感到她的科学、协调、完善、美好。

按照规划,郑州新区采取轴线组团发展模式,形成“两轴两带八组团”的发展格局。“两轴”:一是东西走向的郑汴一体化产业发展轴,一是南北走向的郑东—航空港经济发展轴;“两带”:沿黄旅游产业带、东南部生态农业产业带;“八组团”:由郑东新区、经开区、航空港、白沙组团、刘集组团、九龙组团、中牟组团、姚家现代农业组团。

根据产业定位,郑州新区确定了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物流贸易业、电子信息业、文化旅游业、食品加工业、都市型现代农业等六大支柱产业。

郑东新区,主要发展金融、会展、总部经济、物流商务和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经开区,主要发展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和现代物流;航空港区,主要发展临空产业、航空物流、食品加工;白沙组团,主要发展科技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刘集组团,主要发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和旅游服务;九龙组团,主要发展物流服务业及其亲和性产业;中牟组团,主要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生产、现代服务业;姚家现代农业组团,主要发展农产品加工和农副产品博览交易。此外,新区还将布局沿黄河生态、旅游产业,在东南部发展高效农业。

新区究竟啥模样?春日的暖阳下,让我们先把镜头聚焦于这位六十多岁的金老汉身上,看看这位农民的印象和感受。

2004年,当时的金水区祭城镇金庄村的村民们收割完最后一茬儿水稻,辛勤耕耘、相伴几辈的这片土地的用途便发生了改变。从那时起,这片在金老汉心中凝固了一个甲子的村落和水稻田便开始神奇般地幻化着——“宽宽亮亮的大马路一家伙修到了家门口,一幢幢高楼一家伙盖起来了,路两边的花花草草一家伙美起来了,俺金庄一家伙和市区连上了,农民一家伙变成市民了。这不,现在俺也住上楼房,享受到了各样保障,儿媳妇也在这座楼上‘上班’做保洁,拿工资啦!”。金老汉的五个“一家伙”道出了呼啸而至的新区给周边农民带来的放眼可望、伸手能及的变化。颇具沧桑感的是,他当年耕种的稻地现在正是郑州新区管委会的租住之地。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