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心里时刻装着村民 59岁女支书樊海风扎根山村30年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6-15 10:10:38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一位女企业家在自己风华正茂的时候,顶住重重压力接手一个烂摊子。面对一穷二白的村子,在村支书任上一干就是30余年,全心全意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把一个远近闻名的贫穷村变成了乡镇先进标兵。

    她就是59岁的樊海风,河南省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党总支书记。村民们都说:海风做村里的“当家人”是俺们的福气。

    贫穷村来了位女书记

    黄固寺村地处丘陵山区,地理位置偏僻,曾是远近闻名的贫穷村。樊海风1991年担任村支部书记时,村子是一个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贷款,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的落后村。

    对于这样的局面,许多男同志望而生畏,没有人愿干,而作为一个女同志的她,没有被困难吓到,没有被冷眼击倒,她以坚强的毅力和超人的胆略,毅然担起改变黄固寺村面貌的重担,带领全体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一干就是30余年,使黄固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走上了村强民富道路。

    为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她把自己的耐火厂从外地搬迁到本村,率先实行了股份制。村里先后办起了集体制、股份制等各类企业15家,实现了农民不出村成为工人。

    2009年底全村工农业总产值1.6亿元,比1990年的90万元增长了177倍;2009年上交税收1100万元,比1990年的5万元增长了220倍,2009年底人均纯收入10541元,比1990年的400元增长了26倍,综合经济实力由新密市“后进村”跃入“三十强村”,成为市镇的先进标兵。

    迁村,再建一个新家园

    黄固寺村地处郑煤集团超化煤矿采煤区,全村60%以上的住宅、土地发生沉陷,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村民搬迁安置成为该村的热点难题。

    本世纪初,本着少占国家耕地的原则,新村选址在一片荒沟。一方面是故土难离,另一方面是不愿住在荒沟里,起初很多村民不愿意搬迁。樊海凤就走村串户,挨家劝说,还动员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搬迁,终于使第一批300多户顺利搬迁。

    面对着高低落差20余米的河荒、老宅沟坡,多数人认为要在此地建新宅不可思议。樊海风排除各种干扰,凭着一股子敢打硬拼的精神,不顾自己体弱多病,带领干群冒着三九隆冬,顶着刺骨寒风,投资600万元,奋战200多个日日夜夜,挖填土方40余万立方,垒砌石料600立方,削掉三个岭头,填平四道深沟,在老宅河荒基础上平整土地250亩,垒砌游乐风景水渠350米,彻底改变了地理条件。又先后投资5500余万元,新建农民花园式住宅450处,老宅改造110户。如今的黄固寺村,村容整洁,绿树成荫,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成为新密市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 作者:  编辑: 主滨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