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绝地助人求生的青年卫士李隆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1-06-15 10:23:04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赴汤蹈火勇当救援先锋

  “火光中出生入死、险境里拯救生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多一份平安,让生活多一份宁静”。李隆对自己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总是在最紧要的关头,冲到最危险的地方,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把生的机会送给群众,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钢铁般的意志,为险境中的人们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2003年6月12日凌晨,一个精神病女患者爬上了一座高达30多米的废弃烟囱,不断往下扔砖头,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悲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因登高消防车无法靠近烟囱顶部作业,只有徒手爬上烟囱实施救援,但烟囱已有50年历史,老化严重,摇摇欲坠,能否承受3人的重负尚不确定。

    情况紧急不容过多考虑,时任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的李隆主动请缨,和战友许友爱冒险攀登而上,不顾疯女的挣扎,成功地将该女救下。上千围观群众见证了这场30米高空烟囱顶部特殊的生死较量。

    2004年1月13日下午17时,漯河市堰城县境内一辆载有49吨氯气的槽车翻进护路沟内,泄漏出的大量氯气漫向临近的几个村庄,数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万分危急。李隆奉命带队长途增援完成抢险堵漏任务。面对异常艰难的堵漏工作,李隆带领两名同志身着笨重的防化服,深入到被浓浓的毒气笼罩下的槽车周围,一个一个地清洗寻找泄漏点,实施抢险堵漏,连续奋战八个小时,圆满完成了毒气泄漏事故的处置任务,还当地老百姓了一个安稳祥和的春节。

    在2006年黄河兰考段某生产堤决口抢险中,1.8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淹没滩地近十万亩。李隆作为突击队的一线指挥员,带领战友驾驶四艘冲锋舟一天往返50多船次,连续奋战24昼夜,救助灾民342人次,运送物资12吨。当听说有两位小学生因家长下岗交不起学费时,他主动承担起这两名孩子就学期间的一切学习费用。他把荣获一等功所得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希望工程”,以救助更多的特困儿童。

    入伍以10余年来,其荣誉的光环象一颗璀璨的明珠,闪闪发光,夺目耀眼。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06年被河南省政府授予“新长征突击手”、“抢险救援尖兵”、“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同年,被公安部授予“灭火救援尖兵”荣誉称号。2008年被公安部授予“抗震救灾尖兵”荣誉称号,并荣膺2008年度“中国骄傲”,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 作者:  编辑: 主滨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