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晚报:用完美细节打造两型社会

发布时间: 2011-08-09 06:49:1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走出郑州看全国"之长沙篇(上):用完美细节打造两型社会

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先进的垃圾分拣线。

记者 李记/文 马健/图

未去长沙之前,尽管早已是芒果台“天天兄弟”、“快乐大本营”等节目的忠实观众,但对这座湘江穿境而过的城市的印象,却是笼统而模糊;尽管对岳麓书院、橘子洲头、马王堆汉墓等早已耳熟能详,但具体到对这座城市的认知,还是表层而肤浅。

几天的长沙之行,“目不暇接”,终究算对这座“山水洲城”有了粗浅的了解。从当地官员、企业人士以及友人的嘴里,最多听到的还是建设“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个词。而最让人难以忘记的,还是当地用完美细节打造两型社会的所作所为。

2007年12月14日,国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因势利导,长沙市成立大河西先导区,重点打造城市拓展、实现城市有机疏散的重要区域。“细节决定成败”,从“打造先导区,建设大河西”,到全面建设长株潭城市群,因为有了完美的细节,也就有了无尽的期待。

A

垃圾分拣线造福城市

在酷暑高温下,走下汽车,来到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目前长沙唯一的垃圾中转场的地面,一股腥腐之气扑面而来,让人不禁下意识地用手去掩口鼻。

“味道不是很好,抱歉啊。”迎接我们的湖南省仁和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易志刚这样对我们说。

“这是湖南首条垃圾分拣线,也是全国首条垃圾分拣线。”易志刚如此向我们介绍。

跟随易志刚,以及湖南仁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杨建增的介绍,我们对长沙市目前进行的垃圾分拣有了初步的了解。

据介绍,目前长沙市每天产生的垃圾量是3000~4000吨,这其中,每天大约有1000吨的垃圾有价值上分选线被分选。比如菜市场的垃圾,就没有上线分选的价值。

所有程序的第一步是收集。目前,在长沙城区有645座社区垃圾站。每天,环卫工人会将全城的垃圾集中到这些社区垃圾站。

第二步是转运。据介绍,此前,每天有200多台3~10吨的垃圾收集车,每天来回“近千车次”,将垃圾站的垃圾运到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现在,为避免垃圾在运输过程中的漏水、抛洒给城市造成二次污染,长沙市各区斥资购买了40余辆全密封的大吨位垃圾中转车。有了这些大型垃圾中转车,原来每天来回“近千车次”的垃圾中转,现在100余次就能完成。

第三步是分选。并不是所有垃圾都上分选线,质量好的(比如湿度小,厨余垃圾较少)才上分选线。大多数垃圾被机组压缩,压缩水分至0.6吨/立方米以下,打包,装运,25~30吨一包,分包再装车转运。落选的垃圾,通过传送带直接进入压缩处的坑。坑与30吨大型密闭式集装箱中转车形状一样,成型后被推入车厢。这些垃圾,被再次转运后,一并被埋入城北黑麋峰下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至于被压缩出来的水分,每天有两三百吨,有专门的污水运输车,将其运到污水处理厂。

分选最重要的工序,由工厂流水线一样的传送带和分选机来完成。在这里,塑料、纸张、玻璃、金属等被分离。在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的库房里,我们看到整齐的被码好、被堆好的分门别类的各类物品。这些塑料、纸张、玻璃、金属等都被转运到别处。比如纸张,都被加工后提供给浏阳鞭炮厂。据悉,浏阳鞭炮厂几乎所有的生产用纸都来自这里。

第四步是填埋。中转车将不宜被分选、分选剩下的垃圾,运到城北黑麋峰下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推土机将这些垃圾推进填埋池,覆盖一层泥土,每日的垃圾当日做好覆盖面,再压紧。除分层压实、每天覆盖,“无公害”垃圾填埋场还做好了场底防渗、填埋气(沼气)导排、渗漏液处理、虫害防治等。已覆盖好的填埋处,竖着很多管道收集沼气。沼气被用来发电,它们被引到山坡填埋气发电厂,带动六个机组,每天收集的沼气能够发电12多万度,并入电网后,电量足够一个小城市使用。

填埋场是国家二级,2008年投资1亿多提质改造的渗漏液净化则是一级标准。MBR+膜(RO反渗透)工艺,每日能将1000吨渗漏液变成清澈的水,达到“一般地区排放标准”。用易志刚的话说:“被处理过的水,拿个杯子接着就能喝”。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