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变革、大发展、大突破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2016-04-23 21:52:2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我们首先来看地铁,地铁的2号线将于2016年10月建成通车,同时将来3号线、12号、13号和17号线都将进入到航空港实验区在GTC中进行换乘。通过城际铁路1个小时可以到达我们河南省所有的重要城市。在“十二五”期间郑州高铁南站已经正式选址完毕,它就位于机场以东5公里的地方,将来高铁南站就是由地铁和城铁进行连接的,高铁南站的建设也将使郑州真正成为全国铁路网当中“米”字形高速的枢纽站。在这里不仅仅有现在已经开通的郑州到北京、郑州到广州、到西安的高速铁路,将来向东要到徐州,向西要到兰州,重庆万州,到合肥的高速铁路已经开建,预计在2019年建成投用。在“十二五”期间高铁南站已经开工建设,郑州至万州的高铁和郑州至合肥高铁目前均已开工建设,预计到2019年可以建成投用。目前我们的多式联运体系已经初步行成。

  多式联运体系的形成促进了人员和货物在这里的方便集疏,因此这几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航线也在不断地增加,截至目前,我们的客运和货运航线一共是171条,其中客运航线是137条,货运到达34条。 客运我们从2011年起到2015年“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200万人次,而货运方面“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了37.4%,这个数字连续4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我们的增速是第一位,而我们的货运总量从2011年全国的第22位跃升至2014年全国的第8位。郑州作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地位已经初步得到确立。

  口岸与通关体系建设是航空港实验区开放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2011年11月4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总规划面积是5.073平方公里,2011年封关运行的当年完成了89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而在2012年当年我们就完成了28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这个数字在2012年跃居全国60个综保区排名第二,仅次于江苏的昆山。同时,我们从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4年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的进出口总额持续保持在全国60个综保区第二位,被海关总署美誉为“小区推动大省的典范”。

  同时,目前郑州现在已经形成了各类综合性口岸,有航空一类口岸、铁路一类口岸、二类口岸以及公路的二类口岸,在特种商品进口制定口岸当中,目前已建成投用的有肉类、活体、水产品、鲜切花、鲜果等,像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口岸是我们正在建设,包括植物、种子是正在报批的口岸。

  作为支撑平台河南电子口岸中心目前已经建成,正真实现了一个端口对外的无纸化办公;

[作者:  编辑: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