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变革、大发展、大突破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2016-04-23 21:52:2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跨境电子商信息平台已经建成使用目前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100万包,像大家熟悉的京东、唯品会、准时达等一些知名的电商目前已经入驻我区。口岸作业区已经建成投用,真正实现了“区港一体”、“区港联动”,目前在这里也已经实现了13国邮包直封权,以及郑州机场落地签。航空港实验区已经初步建设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产业是航空港实验区建设的基础与核心目的。围绕国务院当时批复的《规划》,航空港实验区有三大主导产业,分别为:航空物流、高端制造以及现代服务业,我们初步谋划了非苹智能终端、富士康、正威、精密机械等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尤其是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目前在我区已经建立了出口退税资金池,国家通讯设备检测中心等职能终端的支撑平台,这些好的平台和政策吸引了大量的手机整机与配套企业入驻我区,目前在实验区内已经入驻的手机整机与配套企业达到了121家,其中化世基、富士康、中兴、天语等16家已经正式建成投产,在2011年当时我们这里只有富士康的时候手机全年产量达到2445万部,在去年全区的手机生产量已经超过了2亿部,占到了全球供货量的七分之一,这里真正成为了全球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我们来看一下富士康的产业集群。富士康是在2010年9月16日手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首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在2011年当年完成手机产量2445万部,到去年达到了1.4亿部,年均增长达到了3000万部以上,“十二五”期间累计生产手机超过4亿部。在富士康入驻我区之后,作为地方政府我们为富士康厂区建设了超过200万平方米的厂房和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员工宿舍。为了稳定富士康30万庞大的员工队伍,我们专门为它建有IT社区、诊疗中心、云端学校等等,近期我们在全力推进富士康生活小镇等一些配套工程的建设。

  正威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正威是一个世界500强的企业,它在航空港实验区投资250亿元,将会分两期来建设,2015年3月28日正威手机产业园已经正式开工建设,初步签约入区项目达到100个,初步确定2016年也就是今年手机整机产能达到3000万部,一期建成之后手机产能达到1亿部。两期全部建成后手机可以达到2亿部的手机生产量。

[作者:  编辑: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