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开放创新

2016-04-24 11:32:57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二、开放创新

  (一)开放平台:

  1、国际陆港:2015年11月2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与中铝公司在郑州签署投资金额为180亿元的中国有色金属国际陆港项目协议。该项目作为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总体规划区域面积约10 k㎡,最终将打造成为通关便捷、功能完备、设施先进、全球领先的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大枢纽,使其具备多式联运、口岸监管、保税物流、物流增值、贸易交易、金融服务等六大服务功能。目前,有色金属堆场已投入使用,信息交易中心已建成,集装箱多式联运中心开工建设,2015年货运量达620万吨,辐射20多个省市。

  2、开放型经济:“十二五”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02亿美元,累计引进域外资金422.4亿元;目前我区拥有对外贸易出口企业29家,是“十一五”末的1.8倍。中铝国贸、河南华泰特缆、郑州雪山实业等企业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累计完成对外贸易进出口额7.95亿美元。上街区被省政府列为碳阳极产品出口基地。

  3、创新创业综合体:为促进上街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推动中铝郑州研究院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我区围绕通用航空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开发各类航空新材料技术、配套自动化技术、新材料产业装备技术,建设了总投资3.8亿元,占地面积约269亩,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中国有色金属材料创新创业综合体。目前中试厂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人才集聚、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已初步形成。

  (二)科技创新: 深化产学研对接,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及其创新团队;与中科院共建了空气炮联合试验室、新材料研发中心、功能材料研发中心;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在区内设立了10余家教学实习、研究生培养基地;河南科技大学与我区企业合作建立了合力金属材料研究所。郑州市低品质矿产资源开发院士工作站和河南省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上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市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1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专利申请累计1061件。长城科工贸、郑蝶阀门等企业研发的产品国内领先。

  (三)投融资工作:组建了郑州通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确立了“一个母公司、四个子公司”的投融资平台组织架构,政府融资取得历史性突破,有力地保障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 大力支持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扶持优势企业上市,河南凯普达安全玻璃有限公司、郑州荣达耐材有限公司、河南力威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开创了我区企业成功对接资本市场的先河,融资渠道实现多元化。

  (四)体制改革:

  1、政府机构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整合卫生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整合城管局、交通局,将交通局调整为城管局挂牌机构;整合工商局和质监局,组建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撤销挂牌机构地震局,相关职能划入科技局。改革后,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22个,减少3个。工商、质监、食药系统由垂直管理调整为属地管理。

  2、行政审批制度和“五单一网”制度改革:按照“三个50%”目标,圆满完成了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限的压缩和精减。审批事项精简至14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压减至41项,政府性基金压减至8项,取消审批环节680个,累计压减审批时限1180多个工作日。按照“两集中、三到位”要求,推进了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全区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共成立“行政服务科”18个,并整建制进驻区办事大厅工作,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审批”的“一站式”办公目标,明确区本级权责7082项。四级联动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

[作者:  编辑: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