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全市农业农村“十二五”发展概况

2016-04-26 19:08:0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弘亿国际庄园园区景色

“十二五”期间,郑州市紧紧抓住国际商都建设和省委、省政府对郑州提出的先行先试要求的机遇,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124.6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53.5亿元,平均增速3.4%。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9225元增加到2015年的17000元,年平均增速13%。

  ——注重农加“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设以都市生态农业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农”的都市区和有“城”的新农村。全市城镇化形成了19个新市镇(中心镇)+60个一般乡镇+80个特色保留村+219个新型农村社区的田园都市科学空间架构,部分乡镇已实现全域城镇化。

  ——强化农加“工”, 一产二产融合发展。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围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发展种养加工、流通、服务等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集群,实现一产与二产叠加。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总数达到430家,全市28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年销售收入1384亿元,5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三全、思念、雏鹰、好想你、白象等一批郑州农产品品牌走向全国。

  ——深化农加“游”,实现“接二连三”发展。按照农村全域旅游和农业全链条旅游发展理念,依托农村自然生态资源和农业特色产业,打造滨河风光览胜游、田园景观风情游、果岭山水体验游、天地之中文化游、慢享生活休闲游5条休闲观光精品线路。开展“走进乡村寻梦田园”活动月,通过举办石榴节、樱桃节、农业嘉年华等各种特色推介活动和休闲农业节会,吸引市民走进农村、体验农业。目前全市休闲农业经营实体已超过1000家,国家级和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达到26家。“十二五”期间,郑州休闲农业年均营业收入保持30%以上增长速度,预计2015年全年我市休闲农业接待人次可达2324万人次,营业收入27.78亿元,惠济区、登封市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发展农加“园”,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加快建设。大力实施“136工程”,规划建设中牟·国家农业公园等12个万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合高标准农田等资金3亿多元,高标准建设47个面积1000亩以上、总面积近6万亩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十二五”期间“136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过百亿元,中牟县、新郑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荥阳创建全国首个现代渔业示范区。

  ——夯实农业基础地位,丰富“米袋子”、“菜篮子”。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500万亩左右,总产量稳定在147万吨左右。“菜篮子”工程建设提标升级,建设可追溯标准化“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2万亩,全年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20万亩,总产量300万吨。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控,全市累计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1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27万亩,认证登记“三品一标”966个,位居全省前列。

  ——助力农业发展,农村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积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登记试点工作,明确了五县(市)各开展2个乡(镇)共计10个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任务。积极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制度改革工作,成立郑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构建农村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市级土地产权交易中心已受理1000亩以上宗地2件。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全市已经有10个市(区)开展了农村股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6个村(组)完成了股改工作,还有15个村正在股改中。积极推进农村投融资机制改革,成立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作者:  编辑:王书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