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郑州人社“十二五”成就回顾—劳动关系—加强执法监督

2016-04-27 11:14:05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社保基金监督:出台《郑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等7个基金监督规范性文件,构建了严密的基金监督网络。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软件联网应用体系,利用新型监管手段,加强社保基金非现场监督力度,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创立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新机制,被人社部确定为“十二五”重点工作成果。调整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率先建立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专家人才库。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共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检查12次,追回违规基金1500万元,纠正不合理使用、存储基金2亿多元,确保了我市社保基金安全稳定。

  劳动保障监察:郑州市劳动监察队承担全市3万多户市属单位和在市级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以及200万劳动者(含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动维权工作。“ “十二五”期间,支队每名劳动保障监察员每年巡视检查用人单位不少于50户,处置劳动保障群体性突发事件及时到位,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职业介绍和非法用工、重点企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效果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支队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待职工群众的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14.47万起,立案查处各类举报投诉案件1419件,处理劳动保障突发事件377起,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0953户,责令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9.73万份,取缔非法职业中介377户,追发被拖欠的职工和农民工工资共计2.13亿元,督促637户企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和补缴社会保险费4.55亿元。举报投诉案件登记率与法定期限结案率均达到 100%,举报投诉服务质量与监察案件处理均做到“零投诉”。

  社会保险稽查:“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险稽查大队认真履行社会保险稽查职能,通过开展征缴稽查、待遇稽查、举报稽查、专项稽查和诚信评价等业务,确保了社保基金在征收环节实现“应收尽收”,在支付环节严防“跑冒滴漏”,在管理环节达到“安全完整”,在维权环节维护职工“社保权益”。五年来,市本级共实地稽查缴费单位14768户次,各险种新增参保173207人,追缴各项社会保险费36218.84万元。市本级共稽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759家, 稽查享受待遇人数974167人次,查处追回违规使用社保金575.89万元。市本级共接受来电、来信、来访、网上举报投诉咨询及其它部门转办案件53708起,立案查处556起(追缴各项社保费11881.07万元,各险种新增参保57884人)。共对659家参加各类评奖评先的用人单位进行了社会保险诚信评价稽查。显著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家人社部领导的高度肯定,专门在郑州召开了全国社会保险稽查工作会议,郑州市社会保险稽查工作为誉为“郑州模式”,人社部纪检组长袁彦鹏到郑州调研工作时赞誉郑州社保稽查“基金卫士、维权先锋”。

[作者:  编辑:禹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