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型城镇化

2016-04-27 19:17:09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十二五期间,新郑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全力打造美丽新郑、宜居新城。

  一、以道路为先导,打造畅通新郑

  按照“北进东连、统筹西南”的建设思路,“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道路建设投资148.2亿元,新修、改建道路815.64公里,基本形成了“九纵十横”城乡路网体系。

  二、推进生态体系建设,打造美丽新郑

  1.围绕“一湖三河”、“一轴三带”生态景观打造,建成总面积5200亩的轩辕湖公园、湿地文化园、黄水河公园、泥河公园、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5个生态公园。

  2.中兴路、新村大道等4条主干道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完成少典路游园、湖滨路植物园等项目。

  3.全面实施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实施轩辕湖湿地文化公园后续工程、黄水河公园、七里河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等9项生态水系工程。

  三、加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打造宜居新郑

  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完成各类拆迁4098万平方米,其中企业拆迁1024万平米,违法建设拆迁1129万平方米,农户及道路两侧拆迁1945万平方米。启动安置区63个,建设面积1314万平方米,其中:回迁21704户,232万平方米;封顶59556套,816万平方米;在建14248套,164万平方米。

  政府投资主导建设的新建路第二社区、新区第二社区、河赵社区、东苑社区、解放北路社区、华阳寨社区、具茨山社区、吴庄社区、暖泉湖社区等9个项目,规划安置房321栋27331套417.0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16.76亿元,目前社区已全部开工建设。

  在坚持“四临”(临城、临镇、临干线道路、临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按照距城区8公里、新市镇5公里及新型社区3公里周边的标准,对全市所有行政村进行有效整合,科学规划新型社区布局,全市已拆迁156个村庄、2143.3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48768套、649.7万平方米,在建2万余套、268万平方米,回迁群众10561户、41188人,年底前回迁21230户、81794人。

  四、强化政策引领,打造和谐新郑

  薛店镇、辛店镇作为各自区域的中心镇,依托“中原食品工业园”和“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不断完善城镇结构布局,增强吸纳能力。轩辕湖湿地公园、金融大厦等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新尚商业综合体、港中旅旅游度假综合体等一批商业综合体项目正在强力推进。龙湖新城定位于宜居教育城、商贸物流城、健康文化城,建设速度不断加快。2011年以来,共新招项目38个(亿元以上项目31个),总投资776.8亿元。

[作者:  编辑: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