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战略谋划

2016-04-27 19:35:02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新郑“十二五”规划思路与目标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建设郑州副中心城市为载体,以富民强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根本目的,以“全党抓经济、全民抓创业、关键上项目、努力创环境、党建作保障”为基本要求,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着力推进民生改善,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城乡一体,着力推进文化繁荣,着力推进生态建设,着力推进管理创新,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把新郑建设成为拥有区域产业特色、富有历史文化内涵、具有文明和谐环境、宜于创业居住的现代新城。

  总体目标——经过“十二五”的奋斗,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发展,农业现代化取得突破,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迈出重要步伐,产业聚集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重点任务:一、构建统筹城乡的郑州副中心城市支撑体系

  二、构建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支撑体系

  三、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支撑体系

  四、构建繁荣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支撑体系

  五、构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支撑体系

  六、构建民生优先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七、构建充满活力的开放型经济支撑体系

  八、构建生态低碳的节能减排支撑体系

  九、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管理创新支撑体系

  2.新郑科学发展蓝图

  (1)战略目标

  近期目标:2011-2015   

    远期目标:2016-2030   

  (2)空间布局

  北部城镇化、南部田园化

  (3)产业布局

  (4)功能分区

  “两城、两市镇”新型城乡体系。

  3.体制改革做法及成效:

  按照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围绕建设临空经济强市这一总目标,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立足自身实际,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等6方面提出了38条改革实施意见、229条改革事项。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262项削减至138项,削减47.3%,审批环节由1310个压缩到620个,压缩53%;加快推进新的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将40个职能部门、138个行政审批事项和224个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大厅,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省内领先”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作者:  编辑: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