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改善

2016-04-27 20:13:5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霞光映照下,轩辕湖显得更加安静迷人。

  五年来,新郑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在2010年的基础上累计削减率分别达21.2%、31.6%、22%和9%,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2.8%,切实提高了城镇环境承载能力。城区建设完成4.56平方公里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占城市中心建成区面积40.36%。完成并实施了《新郑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编制。创建完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村24个,郑州市级生态村22个。建设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11个。我市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机构通过标准化验收,相继建设了3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完成了国控、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联网、验收工作。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五年来,共有13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

  生态水系建设以现有河湖、坑塘、沟渠等为基础,以“四条水系”(黄水河、双洎河、七里河、暖泉河)和“四个公园”(轩辕湖湿地文化园、轩辕湖公园、黄水河公园、暖泉河公园)建设为重点,累计投资15亿元,共安排实施水系景观、河道治理、水库除险、河道测绘等生态水系建设项目21项。综合治理河道41.3公里(其中,黄水河城区段全部治理到位),生态修复面积15平方公里,基本建成轩辕湖湿地文化园、轩辕湖公园、黄水河公园等湿地游园。

[作者:  编辑: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