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前言

2016-04-29 19:55:18 来源:
字号  

  新郑市情简介

  新郑市隶属河南省会郑州,辖1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2个管委会,户籍人口63万,常住人口80万,是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全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

  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新郑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5000年的黄帝文化、2700年的郑韩文化和神秘的具茨山岩画文化。古称“有熊”,公元前765年郑武公灭郐,自陕西华阴县迁都至此,仍称郑。公元前375年韩灭郑,设郑县,为区别前郑,称新郑,沿袭至今,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1994年5月,撤县设市,改称新郑市。新郑拥有西亚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台湾升达大学等10多所高等院校,常年在校师生达15万人。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118处,国保单位12处,被誉为黄帝故里、民族圣地、中华第一古都。自2006年开始,连年成功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祭拜大典、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

  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郑物产资源丰富,地下蕴藏有煤、铁、铝土、石英石、耐火土、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作为“中国红枣之乡”,全市枣粮间作面积近20万亩,枣树220多万株,其中百年以上古枣树67万余株,500年以上的古枣树5万株,年产量3000万公斤。拥有国家4A级景区黄帝故里、具茨山国家森林公园、郑王陵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在历史长河中,孕育了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春秋名相子产、战国思想家韩非、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宋代中国古建筑学鼻祖李诫、明代政治家高拱等历史文化名人,郑州市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中新郑占5位。

  三、区位优越,经济发达。新郑地处中原腹地,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南部30多公里,是郑州的“南大门”“前客厅”,全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的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座落其间。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京港澳高速、郑尧高速等纵贯全境,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兰郑长石油输油管线、郑州地铁2号线等重点工程穿境而过。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助推新郑经济发展,形成了以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生物医药为主的“三主三辅”现代产业体系。五年来,全市GDP 继2011年突破400亿元后, 2015年预计达620亿元,年均增长预计1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15年预计达302亿元,年均预计增长1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5年预计达479亿元,年均预计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5年预计达196亿元,年均预计增长16.7%。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第48位,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59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入全国财政收入百强县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蝉联全省第1名。

  四、务实重做,开放包容。秉承着“厚德自强、传承创新”的城市精神,新郑深入实施“融入大郑州、融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承接郑州产业辐射”的“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着力建设临空经济强市。在招商引资上,出台优惠政策,实施“一站式”服务,让所有投资创业者感受到最热情的服务态度、最快捷的服务程序、最优质的服务效果;在项目推进上,建立联审联批例会和项目协调例会制度,做好项目审批、报建等“直通车”,做到行政审批一步到位、项目推进一路绿灯、企业问题一定解决;在环境保障上,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形成人人关心发展环境、共同优化发展环境、悉心维护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先后有华南城、中储粮、达利食品、雪花啤酒、光明乳业、金丝猴食品等企业落户新郑。诚信、互利、开放、热情的投资环境,成为新郑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吸引着四海宾朋八方客商。

[作者:  编辑:袁连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