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我看惠济这五年

2016-05-12 09:48:44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中州大学)

王玉峰

我大学毕业后到惠济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中州大学)工作,那时是2008年。当时,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中州大学)的校区所在地英才街,还是一个人很少的街道。2010年前后,英才街已经比较繁荣了。

2010年的英才街配套设施还不是很健全,车流量不大。从英才街文化路口向四面看,车辆很少。那时候迎宾市场还在,里面有很多的商贩,市场集餐饮、服装、农贸于一体,旁边就是杨庄新区。

总体来说,惠济区这五年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从地理位置来看,惠济区位于黄河中下游分界点,地势平坦,是进出中原的咽喉,京广铁路大桥、亚洲最长的黄河公路大桥南北贯通,310高速公路、107国道、江山路(豫68)、大河路、郑花公路、郑州北环道穿境而过。是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和107、310高速公路的交汇点,陆路交通呈“双十字”型。高速网十分便利,从惠济区出发,到郑州国际航空港仅20分钟车程。随着郑州市“东移北扩”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连接黄河游览区、黄河大观的黄金旅游大道省豫68将扩宽为双向八车道。8条市内公交线路汇入市区大公交网络。区内主干道天河路和开元路纵横交错,天河路从江山路直达黄河大堤,开元路连接107国道和江山路,2013年惠济区区已形成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四横四纵高等级城市道路骨架,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遍布乡村。就英才街来说,学校的门口多了隔离栏,车辆从可以随意变道逐渐变成了按道行驶。英才街周边的配套设施逐渐齐备。周边药店、诊所、超市、农贸、购物等商铺基本完备。在交通方面,由原来的只有K62、62、723路,目前已经有156、723、79、90、95 、962、B51,B52,Y820,196路等公交可以到达。郑州市政府的规划中,地铁也即将建设,到时将极大的方便居民的出行。惠济万达目前已经在修建的阶段,听说今年10月份就可以开始营业了,到时必将以万达为核心,出现一个新的商圈,在惠济区一定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惠济区的区名具有美好深刻的字意与内涵。“惠”的字面意思为给人好处、受到的好处,如恩惠、受惠无穷等。同时“惠”又是常用的敬辞,如惠顾、惠临等体现了尊重、欢迎对方的语意。“济”在汉语中解释为对事情有益,富于成果、成效,还有形容人多之意,如人才济济、济济一堂等。“惠”“济”相连,寓意区域有“聚八方之恩泽,平等互惠;揽四海之贤才,和衷共济”的深刻含义。惠济区是一个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地方,汉代冶铁遗址、汉霸二王城、大禹治水等人文历史遗迹和人文历史传说的发源地就在惠济区。惠济区在人文旅游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据笔者了解,京杭大运河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渡口就在惠济区,目前虽然在一个自然村落中,并且不复往年的繁荣,但是其独特的历史人文背景和丰富的历史内涵是非常有必要进行深入挖掘的。

在我工作的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中州大学)可以明显感到惠济区的变化。身边的超市更加多了;可以买到的商品更加多了;周围开始有电影院,看电影不用去市区里面就可以看到最新的院线电影;公交车数量增加了;熊儿河的水更加清澈了……惠济区的变化在慢慢的显现在生活中。更多的住宅小区和配套的教育设施、医疗设施开始在不经意间就伫立在我们身边。

变化的不仅是这些,在路上、在小区、在乡间、志愿者更加多了。志愿服务这个以前比较陌生的词汇目前在惠济区已经成为了一个风尚。随便找到一个人问“志愿服务”,他就会告诉你,那是不收钱的,是公益的,非常好。这是惠济人文精神变化的重要信号。城镇化不仅是农村圈地运动,而是精神、文化、生活全面融入城市生活的过程。志愿服务作为城市非常有代表性的社会公益组织形式,在惠济区的普及具有非常重要的代表意义。

总的来说,惠济这五年是发展的五年,是人文建设成功的五年,整体社会和谐,生活幸福感有了明显的提高。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