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条鸿沟亘古今 一方棋盘连天下

2016-09-30 14:13:20 来源: 郑州日报
字号  

  悠悠数千年,凝炼方寸间。

 

  2200 多年前,楚霸王项羽和汉王刘邦以荥阳为主战场,逐鹿中原,展开了长达4年的攻伐激战,为中国历史长卷书写了一段壮烈篇章。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当楚汉战争的硝烟渐渐消散,那条以河为界、中分天下的鸿沟,却永远定格为象棋棋盘上的楚河汉界。

 

  象棋,早在三千年前就以“六搏戏”为雏形盛行于世,千百年来,“红黑两军”隔河对垒,在方寸之间延续着“九五之争”的楚汉传奇。今人指尖的手谈对弈、马跃车移,体味着王侯将相的功法谋略,演绎着世事人生的变化风云。

 

  王侯将相安在?楚河汉界犹存。当年楚汉两营之间那条宽约300 米的鸿沟,如今,依然横亘在荥阳广武山的汉王城与霸王城之间,铭记着历史,更传承着文化。它不仅是象棋棋盘上“界河”的依据,更奠定了荥阳象棋文化策源地的独特地位。

 

经历了腥风血雨的鸿沟,如今不仅是人们怀古的地方,还是生态旅游的主景区

经历了腥风血雨的鸿沟,如今不仅是人们怀古的地方,还是生态旅游的主景区

 

  九纵五横,棋盘上,笑谈千古春秋;三十二子,进退间,自有捭阖纵横。2200年前,一道鸿沟,中分天下,刀光剑影中,楚汉之争在这里对峙 4载;2200年后,棋起棋落,一招一式,相谈甚欢里,象棋文化在这里传承千年。

[作者:  编辑: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