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路—在“旧城”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7-12-06 09:05:52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付彧)  “来了十几个人?你们先稳定商户情绪,我马上到!”11月28日晚上九点半,正在家中吃饭的黄猛,接到执法人员电话后立刻放下手中碗筷,穿上执法服赶往现场。

 

    黄猛是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食品药品监管所(以下简称“南阳路所”)副所长,带着由5名执法人员、2名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组成的食药监管队伍,负责辖区1077家“三品一械”监管对象。 
 
    电话中提到的是一家拉面馆,面积不大,人员不多,却是这个老辖区的“钉子户”。开业至今有几个月时间了,所里的执法人员几乎每天都到面馆为商户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苦口婆心劝说商户办理经营许可证,但商户不配合,总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态度,被驱赶出店是常事。
 
    “黄所,咱们依法关停门店吧!”
 
    “不行!再试试!他们一家老小经营门店不容易,前期的投入很大,这时候关停让他们咋生存。咱们多花点时间,做做思想工作。惩罚不是目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保障他们卖出的每碗面是安全的,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为重!”
 
    南阳路所成立于2015年12月,所辖面积约3.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9.5万。其中农贸市场2家,大型商超1家,托幼机构及学校食堂24家,餐饮服务单位412家,食品销售单位523家,药品经营单位25家,医疗机构33家,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12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45家。
 
结合示范创建工作 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南阳路所管辖范围内小餐饮店、小副食店居多,是一个比较“旧”的辖区,消费群体主要是中老年人,监管基础薄弱,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门店大多陈年破旧,环境卫生较差。
 
1.jpg
黄猛(右三)
 
    在今年的“双迎攻坚”“六小”门店治理工作中,黄猛带领全所人员,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以社区为单位,以小餐饮店、小副食店为重点,尤其是对申报创建的示范街红旗路(黄河北街至东三街段)的食品经营单位,按照标准进行逐街逐户逐店检查,要求每家店指出的问题必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要求进行整改,直至达标。
 
6.jpg
 
    在示范街创建工作中,南阳路所以树立示范店的方式,每条街道分别挑选出2—3家条件较好的店面进行重点整改,打造成为示范店,带动其他门店的整改工作。针对一些配合工作不积极、以各种理由推脱的门店,几名监管执法人员耐心讲解,并搜集出部分近年来全国各地食品店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作示例。通过讲解,让店主发自内心地愿意整改、甚至迫切地去整改,切实提高了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
 
3.jpg
曹斐(左一)
 
    “整改前我们一天营业额是800左右,整改后我们的营业额达到了1300~1400,这不仅是在整改我们的店内环境,更是在督促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努力确保我卖出去的每一份炒饭都是安全的,这样才会有更多回头客。”一家卖了十几年炒饭的大姐激动地说。
 
    同时积极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认真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着力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积极配合完成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明厨亮灶”建设、问题药品的专项排查、医疗美容专项检查、医疗器械专项检查、监督抽检、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双迎双创”、大气污染整治等工作。
 
团结一致促监管 齐心协力保安全
 
    由于人员少,监管任务重,加班俨然成了所里的工作常态,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风霜雨雪,他们总是为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了一通紧急电话奔赴在一线。
 
    “从事食药监管工作10年了,每一项监管任务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体验,也是学习的过程。”执法人员曹斐说。
 
    “虽然经常忙碌的忘了家人,顾不上孩子,但想到辖区群众们的饮食用药安全了,觉得这都是值得的。”执法人员王思嘉补充道。
 
4.jpg
王思嘉(左一)
 
    两名女同志都是有10余年食药监管工作经验的“老人”,她们有太多对这份事业的感情难以言表。提及家人和孩子,更是觉得作为女同志,对他们的关爱太少,一年365天,她们不是在基层监管,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
 
    记者注意到,一位怀胎八月有余的年轻执法人员仍在细心处理群众来访,她叫付冬玲,是所里年纪最小的,但工作积极性却很高。付冬玲工作时经常跟着“前辈”们学习监管经验,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如今商户们的文化水平在逐渐提高,我们作为监管人员更不能懈怠,要用法律知识,转变部分商户的固化思想,只有他们积极配合,才能确保大家的健康。”付冬玲笑着说道。
 
    “团结一致,集体凝聚力强是我们南阳路食药监管大家庭最鲜明的特征。”黄猛告诉记者。
 
5.jpg
 
    今年以来,在大家齐心协力下,这个充满正能量的集体工作成果斐然——南阳路所共办理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790件,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69件,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立案8起,目前结案6起,罚没款640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