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饣它)汤到底是什么汤?

2017-07-10 12:41:14来源:中原网

  说到美食,很多吃货都能娓娓道来。但即便是资深吃货,在介绍郑州一家名为“永城传统名吃”店里的美食时,也会有些犯难,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它叫个啥?即便知道叫啥,说给别人听时,别人也听不懂是个啥?

  (饣它)!之所以还用个括号,是因为用电脑真的敲不出来这个字啊!无奈只好用一个食字旁,一个它来拼接了。可这个字到底念什么呢?别急,这家店的老板为了不难为顾客,专门在它的旁边注上了拼音——sha!这sha汤到底又是啥汤呢?

20170710111014910.jpg

 

  相传康熙皇帝南巡,路过栗城,今河南商丘夏邑县城。天过午时,他路过一家包子铺,里面飘出一股浓浓的饭香,顿时引得他饥肠辘辘。他忙拐进铺子,问店家香从何来。店家指着一口大锅说:香味源自锅中的汤。康熙帝赶紧让店家盛了一碗,他一口喝下去,胃肠熨帖,神清气爽。他龙颜大悦,一连喝了三大碗,之后问店家汤的名字。店家也茫然,只说自家在煮肉时无意中熬成这种汤,求皇上给赐个名才好。康熙略加思索,说道:“既然不知道是啥汤,那就叫它‘sha汤’吧!”自此,sha汤在民间流传下来。

20170710111030525.jpg

 

  (饣它)汤的制作,从中午十二点开始投料,首先把清洗干净的老母鸡、猪骨、麦仁投入甄锅,用武火(大火)煮熟,然后用文火(小火)把它煮烂,一直煮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共计16个小时。从凌晨四点开始清理,剩下鸡肉和麦仁放在甄锅继续蒸煮,同时加入淀粉,一边加淀粉,一边搅拌,并用大火烧开,分三四次才能完成。做SHA汤的配料很多,有五香、生姜、大葱、绍酒、精盐、淀粉、味精、胡椒粉、香油、米醋等佐料。有些佐料需要早放,用布袋装上和母鸡、麦仁一起蒸煮。有的佐料需要后放,在勾芡后加入精盐、味精和胡椒粉,香油和米醋则在出锅时,点在汤上。

  除了(饣它)汤,这家店里的豆粥、牛肉水煎包、油茶、双杠油条等也都是永城的特色。说到这里,是不是都流口水了?别急,还没告诉你地址呢!这家“永城传统名吃”位于长兴路与宏达路交叉口向北50米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