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 打造放心消费品牌——二七区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

2017-11-30 16:49:51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食品经营行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二七区食药监局根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任务,多措并举,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

  一是大力宣传力度。

  积极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店的宣传工作,在日常巡查时,将食品安全示范店的创建标准在食品经营户中广泛宣传,并向广大群众发放《食品安全调查问卷》,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向社会及食品经营者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引导辖区食品经营者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二是积极培育对象。

  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示范店”的创建标准及要求,通过排查,把硬件条件好、积极落实食品安全自律制度,坚持依法、守法经营的食品经营户确定为“食品安全示范店”培育对象,并上门指导促进食品经营户规范经营,有效推动创建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三是加大监管力度。

  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监督指导,督促经营者对照创建标准,开展自查整改,找出差距,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规范化监管措施要求,引导和督促辖区内食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及索证索票制度,逐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确保示范创建取得实效。

  四是定期回访严查。

  对已经初步确定为食品安全示范店的经营户,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管力度和监管频率,检查其在日常经营中是否有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行为,落实进货查验及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及时、完整,经营场所卫生环境是否整洁,散装食品标签标注是否落实到位等,确保经营行为的规范性。

  截止目前,二七区共有15家示范店通过郑州市食药监局验收,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示范店达了“整体形象好、证照公示好、自律行为好、食品质量好”的四好形象,同时,食品经营者的经营得到了规范,食品安全管理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