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强化食品行业规范监管 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2017-12-06 09:23:35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今年以来,新密市食药监局坚持“服务、管理、创新、提升”工作理念,以示范创建、提档升级、风险防控、稽查执法、素质提升、社会共治为抓手,不断加强食品行业规范监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抓示范创建,监管水平持续提升。

  以“三城同创”为契机,积极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等,初步建成平安路、栖霞路、长庆西街、长庆街、溱水路东段5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107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申报流通环节郑州市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7家、省级示范店1家。

  二是抓提档升级,重点治理取得突破。

  通过完善机制、因户施策、精准服务、试点先行带动等,引导帮扶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规范化提升改造,将244家制售分离小作坊纳入管理,在全省首发小作坊登记备案证26家,我市食品加工小作坊治理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有效带动了食品加工小作坊产业水平提升。

  三是抓风险防控,食安格局更加稳固。

  以食品安全大排查大督查为抓手,全面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实行分类分级动态评定管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飞行检查,形成分频次、全覆盖的日常监管格局;开展“你点我检”,强化抽检靶向,完成食品安全实验室检测1896批次,快检4854批次。

  四是抓稽查执法,行业风气有力整肃。

  与公安、司法部门建立起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资源共享、线索协作联办、结案信息互通机制,坚持重拳治劣,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03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起,有力震慑食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五是抓素质提升,监管环境规范有序。

  强化全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体能训练,建立“月总结、月考核、月考试”考核督查机制,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确保执法队伍素质过硬;通过集中培训、食安“大讲堂”、送知识“进企业”、以会代训等方式,分行业分类别培训食品从业人员近万人次,为行业规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是抓社会共治,宣教氛围日趋浓厚。

  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累计受理查办投诉举报件259件;借助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监管动态、安全消费警示、抽检信息、违法曝光等200余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万人签名”、“六进”等系列宣传活动;筹备成立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进一步营造了食品安全群防群控、社会共治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