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创新食品生产环节监管 全力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2017-12-13 14:52:01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付彧)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生产环节食品安全是食品监管的首要环节。二七区食药监管局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众多,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共76家(省名牌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4家,中型企业8家,小微型企业62家),是该局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该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教育与处罚并重,加大宣传培训、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二七区食药监局产品抽检152个批次,经检验合格率达96.7%,检查覆盖率达100%,企业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目前有20余家企业获得食品安全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认证及科技型先进企业,全年无食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召开专题会议 加强生产环节监管工作
 
微信图片_20171213165320.jpg 
 
    源头把控是保障食品安全和广大市民吃得放心的重要环节。为确保辖区生产企业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二七区食药监管局局长张晓慧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整治工作方案、协调部署监管人员工作,每月组织培训,提升监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微信图片_20171213182836.jpg
 
    对于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张晓慧局长亲自带队督导检查、指导工作。同时,定期召开工作总结会,要求各科室集中汇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查找不足,积极改进。
  
  创新工作举措 助力日常监管推陈出新
    为进一步捍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二七区食药监管局全面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管控力度。
 
微信图片_20171213155718.png
 
微信图片_20171213155835.png
 
    一是建立“微监管”平台。开发建立了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平台、企业微信群和邮箱群。充分利用监管平台和群发系统开展“每周一学一规一案例”的服务活动,发送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经验、食品质量安全案例、食品安全风险提示、通知要求等各种信息160余篇(次)。
 
 微信图片_20171213155807.png
 
    二是远程监督企业。要求企业定期上报主体责任公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企业季度自查报告、日常监督检查落实整改成效等相关图片和资料,加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充分借助“外力”。政府购买服务,邀请第三方专家体系审核、利用电子平台进行电子溯源及监督检查,在食用植物油、白酒、肉制品等生产企业安装和使用电子溯源系统,加速企业管理水平的升级改造,提高了监管能力和企业溯源能力。
 
webwxgetmsgimg (10).jpg
 
    四是探索“企业联盟”检查。组织同行业或不同行业开展企业联盟检查,互相参观学习,帮助企业“照照镜子,正正衣冠”,起到了“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共同提高”的效果。不仅可以有效地共享借鉴其他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方法,还能帮助企业找足“短板”,弥补差距。
 
加大宣传力度 促进企业知法守法规范经营
    二七区食药监管局定期组织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宣传培训工作会议,提升企业管理者的素质,加强食安防线。
    近两年,新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陆续出台,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必须保证规范合法、持续稳定生产,知法学法、懂法用法势在必行。
 
 
webwxgetmsgimg (22).jpg
 
    一是定期开展培训。二七区食药监管局分别在3、8月份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宣传培训工作会议,受训人员达500余人(次),达到了企业法人必参加、质管人员全覆盖、专业人员有提高的目的,有效提升了食品企业规范生产和管理的水平;
 
webwxgetmsgimg (15).jpg
 
    二是抓住时机宣传。该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以“创文创卫”为抓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要求企业张贴创建宣传海报,组织企业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积极营造“我支持,我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良好氛围。在“食品安全用药月”、“12331”等大型广场活动中,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展版200余块,条幅300余幅,促进了食品生产企业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IMG_20170710_165909.jpg
 
    三是企业内部宣传。二七区食药监局要求各企业要根据实际需求,积极落实宣传培训,采取“知识竞赛”、“请进来走出去”、“新闻媒介”、“宣传横幅”等形式开展好各类宣传培训工作,使每位从业人员知法守法、入心入脑,时刻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企业和监管部门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生产环境。
 
  加强监督检查 促进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企业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光靠企业自身的诚信远远不够,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必不可少。
 
IMG_20171129_123618_副本.jpg
 
webwxgetmsgimg (22).jpg
 
    一是日常监督检查。二七区食药监管局依据年初监督检查计划和风险分级管理计划,对辖区76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全年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00余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0余份,企业提交自查报告和整改报告300余份;
 
IMG_20170913_103516.jpg
 
微信图片_20171213160457.jpg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结合二七区食品生产实际,先后开展了“包装饮用水、白酒、食用植物油、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糕点、调味面制品”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抽取3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52个生产批次的产品进行抽样送检,检测项目全部合格。
 
 IMG_20171129_115947.jpg
 
    三是监管与服务并举。张晓慧局长强调,必须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以提高产品质量为目标,打造服务型政府形象。为企业做到“五个一服务”即:一次现场指导、一次沟通座谈、一次法规宣传、一次监督整改、一次回访复查。
 
DSC_0956.JPG
 
DSC_0956.JPG 
    四是建立企业自查制度。河南花花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生产液态乳制品为主的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已完善制定相关质量安全管理自查表,进行环节月抽查、季度全检查、年度汇总落实上报的方式进行日常的检查、推进落实改进。目前已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8项,修订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若干项,通过自查、推进落实,促进公司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加大违法处置  警示企业严于律已杜绝隐患 
    严格处置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手段。在监管过程中发现问题,督促企业自觉落实整改,整改后“回头看”、回访复查必不可少。
 
IMG_20170628_103907_副本.jpg
 
    一是追踪问效。二七区食药监管局根据日常检查、监督抽查、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照企业提交的整改报告,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进行整改复查、务求实效,核实问题是否得到了彻底解决,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警示约谈。二七区食药监管局认真落实“三个制度”(即约谈制度、黑名单制度和后处理制度)。针对企业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及普遍性问题,严格按照约谈工作制度,及时组织相关企业和有关人员进行约谈警示教育。今年先后进行了6次30余人(次)的集体约谈和单个约谈;
    三是严格处罚。二七区食药监管局对管理不重视、整改不到位、抽检不合格、未严格按制度落实的企业,视具体情况给予立案处罚、责令停产或依法吊销。今年对8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共处罚金近20万元,对生产许可证到期无重新申请、不符合生产要求及条件的企业,上报注销、吊销11家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