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设立食品药品安全员 打通食药监管“最后一公里”

2018-01-04 09:38:21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2017年11月底,经开区食安办制定了《经开区食品药品安全员管理办法(试行)》(下文简称《办法》),明确了食品药品安全员的聘用、管理、考评办法,为64个社区(村)聘用了72名食品药品安全员。

  食品药品安全员在各社区(村)中熟悉基层动态、了解社情民情的人择优选出,作为食品药品安全员,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必须做到:积极参加食药监部门组织的相关会议、培训和其他活动;对辖区内的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进行不定期的巡查,收集掌握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动态变化,一旦发现问题要向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所报告;协助开展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及专项整治工作;负责本社区、行政村厨师调查摸底和登记上报,督促厨师办理健康证,对本社区、行政村200人以下集体聚餐进行全程指导和管理;利用多种形式向农村群众及基层单位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及相关法规政策;反映辖区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近期,该区还将为72名食品药品安全员办理工作证,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食品药品安全员队伍的建立,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极大补充了执法人员监管力量的不足,必将有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