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食药监局三举措破解“小作坊”监管难

2018-01-05 10:01:52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小作坊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高小作坊质量安全水平,确保元旦、春节节日市场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新郑市食药监局对辖区内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了专项整治。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档案。

  严格按照《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备案办法(试行)》全面开展登记备案,对新郑市小作坊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摸清底数和状况,按照“一作坊一档案”的原则,逐步建立小作坊监管的电子和文书档案。

  二是加强日常检查,规范市场秩序。

  对食品加工小作坊的专项检查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以检查促整治,以整治促提高,做到“四查四看”。一查基本卫生条件,查看三防设施和个人卫生设施是否到位,环境卫生是否符合加工要求;二查登记情况,查看工商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是否到期;三查台帐存档情况,查看小作坊原料采购记录、进货查验落实情况、添加剂的使用记录、生产加工关键环节控制记录、销售记录等;四查从业人员培训工作落实情况,查看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记录,现场询问从业人员相关食品安全问题以查看学习效果。

  三是引导扶持,建立“示范单位”。

  各乡镇食药所在小作坊整治中,分品种选择条件较好,积极性较高的小作坊进行有目的改造,通过改造建立“示范单位”,树立起一批生产加工条件相对较好、质量意识强,规范经营的小作坊,进一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新郑市食药监局将建立责任机制,立足长效监管,以确保“办证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目标早日实现,“136”工程早日完成。不断规范小作坊生产行为,为新郑市人民营造放心饮食环境。(通讯员 秦勤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