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大河路食药监所大力开展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2018-02-12 08:58:19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春节将至,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辖区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惠济区大河路食药监所提前安排,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

11.jpg

  一是开展食品生产环节集中整治。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特别是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加工企业、小作坊的排查整治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采购查验和产品出厂检验等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非法添加或滥用食品添加剂、无证生产加工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深化食品流通环节治理整顿。针对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的米面油、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品种,以食品集贸批发市场、农村集市、大型超市为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严厉查处销售“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及无证经营行为。

  三是狠抓餐饮食品安全治理整顿。加大对餐饮单位,特别是承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风险隐患排查力度,要求相关餐饮单位做好“年夜饭”的留样、登记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等的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强化餐饮单位凉菜加工及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高风险环节的内控力度,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四是抓好药品流通领域和医疗器械监管工作。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是否存在执业药师不在职在岗、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是否存在经营违禁药品等情况;检查医疗机构在药品购进、储存、使用等相关环节质量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是否到位,购进药品相关资质、购进票据是否留存等情况;加大医疗器械风险排查力度,重点加强对群众普遍使用的贴敷类、计生类、护理用液等医疗器械的监管。

  截至目前,惠济区大河路食药监所共检查37家餐饮单位、9家食品生产单位、110家食品流通单位、14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以及6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对存在索证索票不齐全等安全隐患的单位下达了11份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其立即整改。(通讯员 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