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须水街道食药所创新监管模式扎实开展食药安全监管工作

2018-02-12 09:06:36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须水街道食药所成立以后,面临地处偏远、人员少、任务重、辖区面积大、监管对象相对分散等现状。2017年以来,须水食药所在所长的带领下,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不等不靠、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保质保量地完成辖区各项食品药品监管任务。在日常工作开展中,须水街道食药所注重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基层监管对象分类监管微信群的作用。

中原区_副本.jpg

  一是积极动员,分类建群。为了让监管对象加入各个监管群,执法人员采取定期召开食品药品安全会议和挨家挨户入门走访的形式积极动员。目前,须水食药所已分类建立并使用生产企业、学校幼儿园食堂、大型酒店饭店、药店诊所、化妆品店、企业工地食堂等6个监管群。该微信群具有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特点,实现了快速发送消费预警提示、各类文件通知、假劣食品药品信息,宣传食药安全常识,接受咨询举报投诉等功能,获得辖区商户普遍认可。自建群以来,累计发送信息3600余条,其中,预警提示6次,发送各类通知10次,食药安全知识宣传30次,收到互动信息1200余条。

  二是线上动员,线下监管。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分类监管微信群的作用,工作人员将文件拍成照片,发到相应的群里,首先发动企业开展自查,率先整改,执法人员随后开展现场检查、指导。通过企业自查与执法人员再检查、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监管效率,确保监管效果。须水所工作人员还通过在微信群里定期公开和更新监管信息,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加强与监管对象的交流,接受食品药品相关咨询,及时解答公众的问题。用户还可以直接留言,对食药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拉近监管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高群众主动重视、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打通食药监管“最后一公里”,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环境。

  三是风险分级,电子建档。把辖区监管对象按照“四品一械”进行分类,用不同的图标标示其风险程度,建立包含企业证照、基本信息、日常巡查痕迹和执法办案动态等内容的监管对象电子档案,定期在微信群里发布风险动态,提高了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促进了监管效能的提升。(通讯员 闫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