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须水食药所严格监管取得实效学校食堂积极落实主体责任

2018-04-11 08:50:53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近年来,中原区食药监局一直致力于做好全区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和保障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四个最严”方针护航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彰显执法力度,树立监管权威,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坚持监督和服务两手抓,推动全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1_副本.jpg

  在中原区食药监局的全面安排部署下,以须水街道食药所为例,自2016年以来,一直严格按照局春秋两季学校食堂检查工作安排,积极行使监管权,严格检查,定期督导辖区学校食堂整改。通过召开食品安全会议,建立微信群不断地宣传食品安全法规等手段,开展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及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培训,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辖区学校的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普遍提高。

22_副本.jpg

  在近期开展的2018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区食药局监管人员发现了可喜的变化:以前无证的学校食堂现在积极要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前管理落后的学校食堂现在也重新招标到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餐饮服务公司;以前是监管人员要求学校去落实各项整改工作,学校被动配合,而今是学校积极主动公开公示食堂证件信息、管理制度、建立进货台账、索证索票、食品留样记录、餐具消毒记录等,定期开展员工培训,积极制作展板和条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主动联系区食药局基层所监管人员开展“明厨亮灶”活动。变被动为主动,全力配合监管,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区各个监管辖区的学校食品安全形势变得越来越好。

  维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既是“民心工程”又是民生工程,如何才能让家长看着“放心”,让学生吃着“舒心”,中原区食药监局下一步将继续强化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卫生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校园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保驾护航。(通讯员 闫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