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食药监局召开大、中型食品商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暨投诉举报问题分析会

2018-05-08 10:24:24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鲁梦丽 通讯员 张丽锋)5月4日,经开区食药监局召开经开区大、中型食品商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暨投诉举报问题分析会,经开区食药监局局长程红梅、食品生产流通科全体人员、明湖食药所全体人员、3家大型及12家中型食品商超代表等共计50人参会。

经开区1.jpg

    会议主要目的是监督指导大、中型食品超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剖析常见投诉举报问题,指导企业切实履行查验义务。
 
    会议宣读了《河南省大型食品商场超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40项专项治理目标进行了详细讲解。
 
    食品生产流通科主管领导任云杰针对食品商超经常遇到的投诉举报案件进行讲解分析,对照案件违反的法律法规及处罚条款,列举实例进行解读,深刻解答了食品商超如何尽到查验义务、规避投诉举报,从而尽可能减少企业损失。
经开区2.jpg
    经开区食药监局局长程红梅强调,各食品商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自查整改,各企业要真查真改,确保各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自查整改阶段全面落实到位,并予以保持。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各企业要依法配备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依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制度。
 
    三是坚持预防为主,经常性的组织对产品进货查验记录、货架产品保质期、散装食品标签等进行检查,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进行认真分析,及早消除风险,防患于未然。
 
    四是做到责任明晰,各企业要对按照法律法规及省局的《方案》要求,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再完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细化各项工作的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考核要点。
 
    同时,监管人员要切实深入各超市强化现场服务、指导、引导,督促企业进行自查与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