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原食药在线!  

食药在线
滚动资讯:

首页 > 人物专访人物专访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
发布时间:2017-05-15 18:14:32   点击:587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践行“一带一路”宏伟战略 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洛娃集团,一家集食品、日化、旅游地产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二十三年来布局食品产业,其生产的乳品、豆粉、面粉系列产品立足首都,销往全国,成为人们心中的“国民经典”。在外界看来,洛娃对于食品的健康和安全的有着近乎“偏执”的坚持,其倾十几年之力打造出成熟的乳业全产业链,不但让首都消费者有口皆碑,也让洛娃在业内树起了旗帜。

近日,记者在全国“两会”上约访到全国政协委员、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先生。面对记者,这位素来低调的食品产业“老兵”将多年思考与感悟娓娓道来。

谈企业战略布局:“把欧洲最好的农田搬到中国的餐桌上”

洛娃集团自成立以来就把食品作为主业之一,特别是近年来,集团践行食品产业供给侧改革,已经在食品板块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胡克勤委员表示,洛娃长期以来深耕乳品加工全产业链,最近又对企业的设备、产品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造,特别在乳品安全性上采用了超越国家标准的高要求。

“按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建设一流的水平,开发一流的产品,这是洛娃集团的行动纲领,”胡克勤表示,“特别是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提出‘四个最严’要求,对乳业加大了监管力度,给了坚持高标准的企业非常大的鼓舞,通过对‘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保障,消费者信心有了明显回升,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在洛娃集团的另一大食品板块——面粉加工中,胡克勤更是为打造高标准的产品穷尽了心力。“我国有18亿亩耕地,但人均仅1.36亩,相比欧洲人均6.8亩、美国人均9.3亩、加拿大人均20亩,我们只占到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到十五分之一,数量上劣势明显,”胡克勤委员坦言,“而且我们的耕地从质量上多季多种,品种没有控制,对于化肥农药的控制也不理想,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我们只能想办法‘走出去’。”

“欧洲人有句话,叫‘优良的空气土地是上帝给他们的恩赐’,所以我们就在法国、罗马尼亚投资了风景优美、气候适宜的农场,在法国购置了永久产权的土地,把对农业种植要求最高的、最好的土地买到手。同时我们也跟法国农业协会合资建立面粉厂,按照我们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把我们国家紧缺的面包等系列产品,搬到我们中国的餐桌上。”胡克勤委员说道。

胡克勤表示,洛娃集团从最早的奶粉发展到豆粉、面粉系列,愈发看重大众食品消费,特别是面粉系列,是洛娃从13年就开始大力发展的产业,由于中国土地少,对于农药化肥缺少控制,所以粮食在指标上还是不完善的。

“要想实现真正的高标准从农田到餐桌,一定要按供给侧改革的大战略,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的‘一带一路’的大战略走出去,把外国的优秀资源拿到我们餐桌上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胡克勤在今年两会上也提出了着力于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解决中国人均耕地少,耕地土地恶化严重的建议。

然而,“走出去”并不意味着在原材料选购上的“崇洋媚外”,在豆粉生产方面,洛娃集团就放弃采用进口大豆,特别是转基因大豆,而一律选用非转基因的东北大豆进行加工。

谈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安全不是光抓产品,要从源头抓起”

目前,食品安全已作为国家战略写进了“十三五”规划。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深耕食品领域多年的胡克勤又有那些心得与建议?对此,胡克勤委员却反问记者:“中国现在富强了,国人住进了高楼大厦,航空、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那现在中国人需求的是什么?”

“幸福,”胡克勤委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人需求幸福的生活,而幸福生活第一个就是要健康,健康联系最密切的就是食品。所以国家对食品高标准、严要求,正是为了满足我们新的需求。”

“人民这么高的希望,有抱负的食品企业家更应该义不容辞的带好头,”胡克勤说话斩钉截铁,“在国内我们要把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搞好,同时也要按照‘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走出去,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足自己的短板和缺口。”

“保证食品安全,一定要从农田开始,食品安全不是光抓产品,一定要从源头抓起,这是我的观点,也是这次在两会上的一个重要提案。”胡克勤代表说道。在胡克勤看来,应把土地从“以药养地”、盲目高产的死循环中解放出来,对土地资源进行严格的控制和保护,这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当务之急。

“以前我们追求高产,现在要转向限制土地的农药、化肥使用,保证土地安全,降低农残,”胡克勤向记者表示,“保证食品安全必须从优化土地开始,从农田开始。”

胡克勤表示,党和政府改革开放发展三十多年,是中国高速的发展三十多年,我们不但应该吃的更好。用的更好,还要打造国际品牌,利用国际资源、国际技术、国际人才来实现我们国家品牌的国际化。

“目前,我们的食品板块在法国买了土地,合资了工厂,在罗马尼亚、美国也在买。不但进口成品,我们也从美国进口大量的高品质牛饲料,确保我们的牛吃的饲料的安全性。我们要站在‘一带一路’这样宏伟的、跨世纪的重要战略之上,用供给侧改革的思维去发展企业,做好国际一流品牌,我们信心很足。”胡克勤说道。

谈中小企业发展:“把小船栓在大船上,共度难关”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小企业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资金不足、融资困难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对此,胡克勤委员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中小企业严格上来讲确实是非常困难,我建议中小企业应该和大企业捆在一起。”胡克勤讲道,以洛娃的经验来看,洛娃在日化板块就有15个下属工厂,通过融合发展,洛娃与一批品牌小、技术低、市场差的中小企业合作,“靠把小船栓在大船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度过难关的方法。”

作为一家多元化企业集团,洛娃集团始终将实业报国作为企业使命,从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做起,本着保护环境、造福社会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大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竞争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绿色、环保、健康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

“洛娃集团要以‘做百年老店’为企业目标,那么核心问题就是品牌,品牌的核心就是创新。”胡克勤委员表示,“洛娃集团自2002年至今连续十余年被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共有9项成果被列入全国和北京市火炬计划,5个项目被列入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推广计划,正是源于企业对于创新的坚持。”

在采访的最后,胡克勤委员向记者表示,习总书记多次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届发表重要讲话,已经为“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国家也将继续大力发展实业,支持实业。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就应该坚持搞实业,希望国家继续服务于实业,促进中国经济的有力发展



本月热门信息


扫码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