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食药监局督查我市2018年春节期间食药安全工作

2018-02-08 17:35:13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付彧)2月7日,河南省食药监局第一督查组一行四人在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章锦丽的带领下,对郑州市2018年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局长李建霞陪同。

  汇报会上,郑州市食药监局局长李建霞从抓源头、补短板、创亮点、做示范等方面汇报了2017年来全市系统整体情况,从安排部署、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监督抽检、综合防范、宣传教育等方面汇报了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图1_副本.jpg

  李建霞表示,我市始终把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立足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理,确立了周密组织、专项整治、综合防范的工作方针,加大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汇报会后,督查组随机抽取了金水区进行现场督查。

图3_副本.jpg

  在金水区,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南阳路食品药品监督所、丹尼斯大卫城拜特超市、张仲景大药房(人民路店)。查看了办公用房情况、执法装备使用情况、辖区内企业及个体档案资料等相关情况,了解了监管区域、监管对象、人员编制及节前食药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食品、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产品追溯、台账记录、索证索票、快速检测等情况进行了解,认真听取了金水区及各企业食药安全情况介绍。

图4_副本.jpg

  督查组认为,郑州市春节期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排查重点突出、风险防控意识强、执法力度大、宣传成效显著。

  对于下一步工作,督查组要求郑州市要按照省政府食安办和省局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为底线,确保春节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春节、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食品药品市场安全有序;二是工作标准要明确。按照省食安办、省局的通知要求,围绕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开展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应急处置要及时。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做好舆情监测,落实值班带班,一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抽检、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四是科普宣传要覆盖,充分利用报纸、电台、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发布抽检信息,集中宣传科普知识,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确保全市百姓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