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食药监局召开2018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

2018-03-28 22:21:42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3月28日上午,郑东新区食药监局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报告厅召开了2018年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暨培训会。郑东新区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局长卢高义,分管领导白琚,餐饮监管科科长朱振平,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副院长周勇及郑东新区各高校、中小学、托幼机构主管领导、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1.jpg

    会议首先由朱振平宣读了《2018年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并针对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工作部署。然后由白琚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郑东新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示范单位的通报》,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各学校有关负责人向该局递交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
 
2.jpg
 
    卢高义在总结时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这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东区的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是郑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省、市食药监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有关单位多方关心支持的结果,几年来各学校领导都很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尤其是去年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不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学校食品安全始终是整个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社会的食品安全监管形势也越来越好。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省、市局有关会议精神,东区党工委的工作会议精神和东区食安委工作会议精神。
111_副本.jpg
 
 
3.jpg
 
    卢高义表示,学校、幼儿园等各类学校食堂要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研究和推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一是要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体制机制的建立。2017年以来,很多学校联手公司为师生食品安全搭建防火墙,风险关口前移,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等一批学校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食品安全快检中心和明厨亮灶监控中心,为全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了“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增强了食品安全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完善了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二是不断强化学校食堂诚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学习,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同时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加大检验检测力度,去年该局在全区共开展第三方检测4400多批次,快检抽检1万多批次,今年将加大检验检测力度,第三方检测不低于5000批次,快检抽检不低于1万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会及时通过媒体、政府官网等进行公开曝光,力争做到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监管部门放心,让学校放心,让家长放心,让师生放心,让社会各界放心。
 
 222_副本.jpg
    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相关领导的引领下,与会人员对该校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食堂、后厨的环境卫生、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餐厨垃圾处理等情况进行了现场参观。重点对该校食品安全快检中心和明厨亮灶监控中心的实施情况进行现场学习和观摩。
 
5.jpg
 
    活动结束后,各高校、中小学、托幼机构食堂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强化自律意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建立问题清单,认真整改。要时时刻刻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要求地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推向纵深,更好地开展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工作,为师生营造更为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