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食药监局举办2017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2017-11-30 09:43:06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11月28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组织指挥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高效处置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管城回族区食安办、食药局联合区卫计委、管城区人民医院开展了“管城回族区2017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共100余人在现场观摩了本次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一起发生在某饭店厨师错用亚硝酸盐为食用盐引起的集体食物中毒事故。以公司员工聚餐为由,20名员工在就餐进行至一半时陆续出现身体不适,并送往管城区人民医院就诊。

  演练采取前期录制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区食安办、区食药局、区卫计委联合开展应急处置为背景,现场以区食药局在后厨查验、询问、快速检测等实景操作与同步视频直播相结合,分别从事故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事故调查、检测报告与立案调查四个环节进行了演练。

  管城区食药局“演”监管规范,“练”处置本领,整个演练过程精彩纷呈,具有很强的示范性、突出性:一是内容贴近实际,二是应急处置得当,三是演练成效明显。本次演练整个过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实现了应急预案和实际工作的统一,全体演练人员全力投入,严肃认真。通过本次实战演练,检验了管城区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对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序推进进行了有效探索,也对管城区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