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集中开展2018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18-01-10 15:28:32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进一步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郑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双节”期间食品消费需求旺盛、人员流动量大,是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易发的敏感时段。郑州市局统一部署,各县(市、区)局、各监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双节”期间食品安全整治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各县(市、区)根据“双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细化工作责任,督促监管人员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力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此次整治结合节日食品特点,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食品进行全面排查,主要包括:

  一是加强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落实,督促食品经营者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加强对食品主体经营行为的规范,严格检查,清理、规范不符合食品经营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食品经营者,严肃查处取缔无证食品经营者;

  三是加强重点环节专项执法,突出“双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的执法检查,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并第一时间下达限期整改书,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加大对“双节”旺销重点食品品种的抽样检验力度,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五是加强宣教,营造良好消费氛围,结合当前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六是严格职守,做好食品应急处置,包括食品安全舆情监测、食品安全督导检查等。

  同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做到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按照应急值班工作制度,做到举报电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及时按规定上报,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