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余味 传承豫菜经典

2018-03-12 16:32:54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凤婕 徐宁) 成师傅汴京烤鸭概念宣传片暨2018春季新品发布会于3月11日在郑州隆重举行。成师傅汴京烤鸭创始人成国富,豫菜泰斗、豫菜非遗传人陈进长,河南省餐饮食材业协会会长,国宝级烹饪大师侯瑞轩关门弟子李志顺,五世名厨第五代掌门人中国烹饪大师陈伟,还有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党支部书记郭京普、秘书长宋春亭等有关领导以及餐饮界各位大咖和十几家主流媒体共百余人应邀参加此次发布会。

成师傅汴京烤鸭概念宣传片暨2018春季新品发布会活动现场视频☟☟☟
 
1.jpg
 
    发布会开始,成国富致欢迎词,首先表达了对出席此次发布会嘉宾的诚挚欢迎。他表示,此次发布会的主要目有三个,其一,为烤鸭正名。现如今,大多数人一提到烤鸭首先想到的是北京烤鸭,殊不知,汴京烤鸭才是中国的烤鸭鼻祖,从宋代开始,汴京烤鸭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据悉,南宋人洪迈,曾在《夷坚志》中就有记载烤鸭名厨王立,是目前我国第一位见诸书籍的烤鸭名师,直到元朝汴京烤鸭才传至北京。作为地地道道的河南豫菜,汴京烤鸭才是豫菜中名副其实的老名片。其二,豫菜传承与发扬。做餐饮要靠技术,而技术更要靠传承。成国富说,之所以起名成师傅汴京烤鸭,就是为了体现一种“师傅文化”,徒弟一声“师傅”是发自内心的敬仰与尊重。中餐手艺是由一辈又一辈的师傅传承下来的,没有他们的口手相传,就不可能有现在的中国烹饪,徒弟从师父手中接过的不仅仅是一种生存技能,更是厨师行业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丰厚、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其三,豫菜创新。创新不等于改变,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豫菜已经无法满足大多数人舌尖上的味蕾以及视觉上的享受,成师傅汴京烤鸭紧跟时代潮流,在传统豫菜的基础上添加时尚元素,即保留了豫菜原本的味道,同时也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接受、喜爱豫菜。
 
2.jpg
 
    成国富还讲到,成师傅汴京烤鸭之所以如此受老百姓推崇,源于它对食材和烤制近乎完美的要求,每一只出炉的汴京烤鸭一定要经历三次非常严苛的选美,第一次,种鸭,选定四系鸭品种,高颜值且肉质鲜美的鸭一代;第二次,筛选纯色无杂毛的鸭二代;第三次,选择肥瘦适中、外形美观的鸭胚。而在烤制上,成师傅汴京烤鸭选择的是新郑的肉黄枣木,而且烤制时间比一般的烤鸭多出10分钟,这样考出的鸭子外酥里嫩不油腻,还带有一股淡淡的枣木香味。他还说,成师傅汴京烤鸭有两大法宝,那就是高炉烧饼与河南特有的荆芥,鸭肉性凉,荆芥性温,两者完美中和,以求膳食平衡,作为汴京烤鸭的黄金搭档,成师傅表示,没有刚出炉的高炉烧饼和新鲜的荆芥绝不出售烤鸭。
 
    陈进长表示,做菜如做人,菜品如人品,想要做好菜,首先要有孝心、爱心、责任心,只有人品过关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手艺。其次要发自内心的热爱做菜,只有喜爱才会做出富有感情的美味佳肴,才能让顾客吃的安心、吃的开心。陈进长还表示,徒弟管我叫一声师父,我感受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从磕头、拜师、献茶,再到师父手把手传授徒弟技术,这中间连接起来的是三千年厨行里流传下来的文脉与传承,更是厨祖伊尹“治大国若烹小鲜”的胸怀与初心。
 
3.jpg
 
4.jpg
 
    发布会上,成师傅不仅为嘉宾们呈上了成师傅汴京烤鸭的“一帅带五将”招牌菜,即汴京烤鸭、成师傅红焖羊肉、开胃黄河大鲤鱼、白卤牛肉带饼、特色焗南瓜、长垣枣发糕。更有现炸芦荟淋茄汁、腊味鸡汁鲜春笋、清汤虫草松柳芽、春色一杯关不住等九道时令新菜品供嘉宾品尝,以此来彰显一家餐企自我创新的专业能力。干餐饮,把菜做好才是王道,而检验一家餐企的活力强大与否,是经典招牌菜的风骨,更是研发新菜的市场精准定位能力。
 
5.jpg
 
6.jpg
 
    传承豫菜经典,追寻历史余味。成国富用自立、自律、自发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把每一道菜做到最极致、最美好,让老百姓吃到最地道的河南豫菜,爱上最传统的汴京烤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