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发芽 煜丰汴京烤鸭是践行者

2018-04-16 16:02:35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孩子,是未来、是希望。弘扬传统文化,以孩子为起点,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博大精深文化精髓一点点、一层层灌输给新一代。小记者大传统·煜丰汴京烤鸭首届弘扬传统文化系列公益活动,正是围绕十八代以来,习主席提出“弘扬传统文化、工匠精神、中国梦”思想的一种延伸实践。截至目前活动已连续举办2期,从“学餐桌礼仪文化”、到“浓浓春意笔尖画”,都带给孩子们不同寻常的体验。

  春光4月,花艳天蓝,小记者大传统——煜丰汴京烤鸭首届弘扬传统文化系列公益活动第3期“梦想风筝DIY”圆满举办。一群朝气蓬勃的小记者,用五彩斑斓的颜色点缀出梦想蓝图,近距离了解汴京烤鸭背后的千年历程,体验传统手工技艺与历史沉淀造就的经典美食。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1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15_副本.jpg

  小记者大传统第2期主题活动结束后,中原网陆续收到近20篇文字作品,小记者们用自身独有的视角,细致的文字,讲述他们参与时的心得、体会、感受、见解。

  “一次文化之旅、一次对文化传承的精神之旅”、“中国是美德之国、一定要传承下去”等等,小记者们各种不同的心声,恰与活动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合。

  其中一位家长的感想评论最为深刻:《舌尖上的中国》开创了国内美食类记录篇的先河,让人耳目一新。节目受欢迎的原因不仅仅是给人展现了一道道别具风味的美食,更是介绍美食背后展现的美食文化和折射出的历史文化传统。小记者大传统活动,对孩子真的是非常有意义,品尝美食在其表,吸取文化知识在其里!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23_副本.jpg

  经过中原网专业编辑的认真筛选,葛舒翰 、王梓琦、 魏鼎煊、张天瑞、金珂妍5位小记者提交的作品获得“优秀文字作品奖”,并获得了荣誉证书及奖品。相信这份荣耀,将伴随并影响孩子的一生,激发孩子的创作兴趣,引导孩子养成总结、思考的习惯,在未来一定能做出更好的成绩和事业。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自古以来,风筝是中国传统的一项手工技艺,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晶华。如今在快节奏的时代,很多家长因为事业繁忙,很少陪孩子在清风徐徐的春日来一次“放飞梦想”的旅程,而孩子也缺少一段美好时光经历。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27_副本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29_副本.jpg

  第3期主题“梦想风筝DIY”,孩子们在方寸大小的风筝上,发挥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绘出“梦幻彩蝶、白雪公主”等等五色图案,充分展了现孩子的纯真、快乐。

  小记者家长说:“在家孩子不爱说话,今天在现场很活跃,也变得敢于沟通和交流,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成长,非常有意义”。

  这种DIY的形式,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和想象能力,又让孩子深入体验中国传统的文化习俗,为孩子留下幸福的童年记忆,增加亲子间的感情交流。

  一道美食,呈现给顾客的是色、香、味。美食的背后,蕴含更多的是文化、历史、技艺。食物的好吃与否,不在于贵贱,关键是烹饪者是否足够的用心。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35_副本.jpg

  作为专注豫菜餐企代表之一的煜丰汴京烤鸭,11年来坚持“匠心做菜”,将河南十大名菜之一的汴京烤鸭推向市场,使顾客品尝到河南地道的美食。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38_副本.jpg

  烤鸭,许多人可能都品尝过,但是如何烤制却鲜有人知。“汴京烤鸭烤制大揭秘”环节,有机会让萌娃们近距离接触煜丰汴京烤鸭,了解延续1000多年技艺传承的“匠心美”。

  煜丰汴京烤鸭,从选鸭胚开始就需要严格控制,每只鸭胚必须佩戴“食品安全检疫合格证”,确保鸭肉的安全;入炉前零下20度去脂排酸,高温270度烘烤45分钟,一套完整的烤制过程,需要13道工艺,这样才能使出品的烤鸭外形饱满、皮酥肉嫩。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41_副本.jpg

  谈美食,怎能舍弃美食背后的渊源。汴京烤鸭,中国烤鸭的鼻祖。因朝代的更迭变化,汴京烤鸭技艺随北宋南迁流传至南京、杭州,而后由明朝迁都北京,成为民间人士所熟知的美食,借助建国初期的政治外交因素才名扬世界。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的讲解,小记者们对汴京烤鸭有全方位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43_副本.jpg

  “哦,烤鸭原来还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这次终于知道了我们河南还有一道遗落民间的美食”……小记者一个个的发出自己真实的心声。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46_副本.jpg

  活动现场,煜丰汴京烤鸭出炉后散发的一阵阵香气,让小记者们急不可耐。摆盘精美的“一口酥”,沾满木糖醇,一分钟内吃掉口感最好,小记者们非常喜欢。

  煜丰汴京烤鸭搭配河南十大小吃之一——高炉烧饼的新吃法,引起小朋友的好奇,更是聚焦了在场家长的目光。烧饼用餐刀逆时针90度划开,倒入1勺面酱、5根葱丝、6片鸭肉,放入三叶香、食香菜或生菜的任一种时令蔬菜,颠覆众人对烤鸭吃法的认知,也对烤鸭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传统美食也可以这么好吃!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51_副本.jpg

  在品鉴互动环节,小记者亲自体验烧饼夹鸭肉,不仅自己吃,而且向父母亲传递自己的品鉴感受,有的小记者还亲自给家人递上烧饼。一个小小的细节,将传统文化中的“爱老、孝道”传递的淋淋尽致。

微信图片_20180416163657_副本.jpg

  这种用新思维推介传统文化,是一项重大而长远、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工程。据煜丰汴京烤鸭介绍,“小记者大传统”将作为全年系列性的公益活动,每月一期,期期不同主题。5月份,会以“大爱母亲诗朗诵”的形式,传递母爱、歌颂亲情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