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一座会呼吸的生态园林城市 绿色屏障环绕着整座城市

发布时间: 2011-06-01 17:32:46     来源: 郑州日报

郑州日报记者 王晋晋/文 中原网记者 任芳/图

一道道绿色屏障环绕着整座城市,一条条鲜花掩映的道路伸向远方,星罗棋布的湖泊水域洒落在南海之滨,宁静祥和的生态园区构筑起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初到深圳,记者禁不住对这个年轻的现代化城市随处可见的绿色林带和大片的绿地称奇。繁荣的经济、发达的交通,并没有使深圳的环境遭到破坏。相反,科学的绿化美化以及对自然生态的守护,使这座海滨之城在众多的新兴城市中始终独树一帜,引领风骚。

深圳这座在中国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的城市,从最初的规划到建设一直本着环境优先的原则,延续至今。

谈到深圳市的城市规划和布局,市委宣传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生态园林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超前的理念,大胆的策略,巨额资金的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保证了具有深圳特色,点、线、面、带相结合的生态绿地网络系统的成功构建。

今天,一座高楼林立、环境优美、道路纵横的现代化都市展现在世人面前:蓝天、碧水、森林、草地与靓丽的现代建筑在绿色映衬下展现出现代深圳的辉煌。天人合一、生态文明的原则在深圳得到了充分体现。

“规划先行”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深圳北面以绵延起伏近50公里的群山为绿色背景,大面积的常绿阔叶林构成天然绿色屏障;南面沿海精心保护了368公顷的红树林,深圳湾建起了15公里的滨海休闲带;在带状城市组团之间设立绿化隔离带,成为城市的多个“肺叶”;主次干道两侧的绿化带将山地林带、海滨绿带、城市组团绿化隔离带串联起来,构成城市的绿色生态走廊。

“规划先行,不仅是现代城市建设的一般规律,也是深圳二十多年推行生态环境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更多请看下一页)

( 编辑: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