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规划优先引领中国“南大门”建设

发布时间: 2011-06-03 16:43:57     来源: 郑州日报

   

 

郑州日报记者 张乔普/文 郑州晚报记者 周甬/图

    漫步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很容易被一大片玻璃路面吸引。玻璃罩子下面两三米处,是宋、元、明朝时期广州的路面,中国“南大门”城市中轴线两千年沧海桑田的变化,就在那一道道深深的辙痕、一块块斑驳的砖块上静静流淌。

    北京路东南方约10公里处,610米的“小蛮腰”直插云霄,17万平方米的海心沙在亚运后变身市民广场,“圆润双砾”的大剧院像置于平缓山丘上的两块灵石,以美丽书籍为概念的广州图书馆新馆外形酷似书本堆砌起来……这里是广州新的城市中轴线,这里有最时尚的建筑、最前卫的设计,这里是这座千年古城崭新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广州大力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举办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为契机,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动城市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广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1000多万人口、7400多平方公里面积的特大城市,一如那雄壮魁梧、花红如血的木棉树,气势磅礴地耸立在南中国海滨。

    战略规划引领控制城市建设

    “回顾这些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城市规划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控制作用。”广州市规划局副巡视员董运广告诉记者。

    早在2000年,广州市就开国内大城市先河,开创性地完成了《广州城市建设总体战略概念规划纲要》,开启了中国的城市战略规划时代。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州战略规划在国内城市规划界产生广泛影响。紧随其后,先后有200多个城市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前开展战略规划研究,战略规划逐步在我国城市规划体系中,成为指导城市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文件,开创了中国的城市战略规划时代。

    第一个吃螃蟹的广州并没有止步于“首创”,而是不断吐故纳新。通过“咨询—制定—检讨—优化”的检讨自优机制,战略规划的关键词不断升级:2000年,“南拓、北优、东进、西联”;2007年,新增“中调”,使城市发展形成“十字拓展”态势;2010年,再次提出为“后亚运”概念,从中心城区中调整出5大功能区,强调“优化提升”。顺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广州2020: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总报告》也随之应运而生,羊城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恢弘绘就。

    2010年9月24日,在肯尼亚举行的第46届国际规划大会上,广州市战略规划获“国际杰出范例奖”,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该全球规划最高级别奖项的城市。大会奖项评审团认为,广州战略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模式,“值得全世界的发展中城市广泛借鉴”。

( 编辑: 主滨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