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规划优先引领中国“南大门”建设

发布时间: 2011-06-03 16:43:57     来源: 郑州日报

    组团发展破解“大城市病”

    “城市的功能定位是城市规划的根本和落脚点。”董运广介绍说,广州的城市规划首先突出的就是城市功能定位。2009年国务院明确要求广州建设成为广东宜居城乡的“首善之区”,建成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功能定位和战略目标,是广州城市规划的基础,把广州的发展引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人口是规划不能回避的大问题。”董运广介绍说,多年来,广州户籍人口一直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但外来人口增长过快。全市现有常住人口1033万,实际人口超过1400万。城市规划将调控人口规模列为重点内容,控制人口总量的同时,调整人口结构。积极引进智力型、投资型等高素质人才,在中心城区实施产业“退二进三”战略,加快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同时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居住新城,引导新增加的人口布局在外围新城,优化人口分布。

    广州建城时间比较长,中心城区相对稳定,也相对局促,空间布局难以拉开。2000年以来,广州市曾两次对行政区划进行调整优化。未来十年,为了避免“摊大饼”式的发展,根据后亚运时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广州规划部门重新对城市空间布局作进一步调整优化,提出“一主六副多组团”的市域空间结构:一主即中心片区(主城区),是广东省行政管理中心,珠三角世界级城镇群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六副分别是东部片区、番禺片区、南沙片区、增城片区、北部片区和从化片区。重点打造新城市中轴线,延伸珠江新城中轴线,承载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是集中体现广州城市品位、城市内涵、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地区;依托南沙和中新知识城,打造南沙滨海新城和东部山水新城;依托具有较强综合服务功能的外围城区,建设花都、增城、从化三个片区中心。

    规划全覆盖统筹城乡一体

    天河区的猎德村位于珠江新城中南部,南临珠江,遥望海心沙。一条直通珠江的猎德涌从村中流过,将村分为东西两岸。亚运前夕,这座具有900多年历史的村庄被拆迁改造,化身高档住宅小区。

    这只是广州市城中村改造的一个缩影。

    广州建城历史悠久,旧城面积大,城中村较多,其中旧城区达370平方公里,城中村138个。近年来,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广州实施了规模空前的旧城更新改造。疏解居住人口,降低建筑密度,同时把旧城改造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使中心城区居住密度下降,社区环境更加整洁、干净,更加平安、和谐,焕发了新的活力。

    2010年1月,就在猎德村变身的同时,广州市城市规划局更名为广州市规划局,去掉了“城市”两字。局长王东在挂牌时表示:新局“体现城乡一体,更好地统筹城乡规划”。

    在挂牌之前,规划部门已将230万农业人口纳入自己的工作范围,推进农村规划全覆盖,通过规划引导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在城市功能组团之间规划农田保护区、农业生态功能区、林业自然保护区,严格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区与其他各种非建设用地,真正做到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城乡空间布局;加快中心城区城市功能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增强中心镇产业集聚和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促进城乡产业合理分工和协调发展,统筹城乡生产力布局;按照城市设施—城郊设施—农村设施梯次配置路径,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覆盖,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 编辑: 主滨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