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动态规划,突出岭南特色

发布时间: 2011-06-03 16:48:24     来源: 郑州晚报

改造

创造“猎德奇迹”

在珠江新城花城广场的东面,有一片岭南风格的祠堂建筑群,它在摩天大楼、金融机构林立的珠江新城里并不突兀,反而让现代化的珠江新城有了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韵味。

该祠堂建筑群是因猎德村而留存重建的,在此前广州规划建设CBD珠江新城的过程中,有着900年历史的猎德村也被包含在内,进而作为“城中村”被改造重建。

“3年前,这里到处是歪歪扭扭的土路,路边污水臭气熏天。楼与楼之间贴面而建,屋里进不来阳光,白天也要开灯。”猎德村村民刘军时回忆说,去年11月,村里花费50多万,在村内共设了808张宴席桌,庆祝猎德村回迁。

如今的猎德村由20多座高楼组成,拥有标准游泳池、足球场、羽毛球场,俨然一个高档社区。村民出门几分钟即可抵达新城市中轴线,珠江美景一览无余,“小蛮腰”、海心沙、猎德大桥尽收眼底。

猎德村的改造最终实现了“和谐拆迁”,没有引发非正常上访,没有发生一起强拆,被称为猎德奇迹。

借鉴

开发商垫资、政府出政策、村委会协助

有这么一个细节,猎德村中原有5座祠堂,在改造过程中,这5座祠堂被整体搬迁,改造完成后,5座祠堂全部移回猎德村。

“在猎德村的改造中,政府只是一个仲裁者,在经济和政策上给予支持,由村经济实体作为主体介入拆迁过程。”董运广说,这种模式不但可以确保拆迁者的合法利益,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猎德村对村文化的保留与传承。

在改造方案中,猎德村创造了“开发商垫资、政府出政策、村委会协助”的模式,由一家公司作为拆迁整合平台,通过垫资支付将土地腾挪出来后,再由政府拿出来公开拍卖,之后负责拆迁的公司可以拿回垫资。

猎德村域被猎德大桥分为桥东、桥西和桥西南三部分:桥东为复建安置区,桥西南留给村里建酒店,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撑项目,并保证村民获得长期稳定的分红。桥西地块拍卖融资,共拍得46亿,足以支付3年来所有复建安置、搬迁等的费用,节余部分全部留给村集体发展经济、改善村民福利。

如今,猎德村改造已经作为一种模式被学习和借鉴。

( 编辑: 主滨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