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走出郑州看全国”之苏州模式/组图

发布时间: 2011-06-07 16:43:19     来源: 中原网

    ■郑州日报 记者 卢文军 中原网记者 朱霖 文/图

编者按: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给郑州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加快建设郑州都市区,持续推进跨越式发展,努力形成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文明城市创建、开发区建设、城市规划建设、老城区保护改造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各具特色的建树和先进经验。今年,市委宣传部将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市属新闻媒体“走出郑州看全国”,以独特的新闻视角,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一个学习借鉴的样本。苏州是“走出去”的第一站。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是唐代诗人张继那首世人所熟知的《枫桥夜泊》。即使未曾到过苏州的人,也一定会对这首诗耳熟能详。

姑苏,即苏州。宋代诗人范成大在《吴郡志》谚曰:“天上天堂,地下苏杭。”用当今流传甚广的话而言,则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从黄河之滨的郑州,到长江南岸的苏州,未曾离开,却已心驰神往。

“用古典园林的精巧,布局出现代经济的版图;用双面刺绣的绝活,实现东西方的对接。”3月1日,见到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郦方时,他用苏州人津津乐道的语言,描绘着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城市,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苏州市这种为民亲商的提法,令人耳目一新,且无处不在生动地实践着,而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则是呈现这一理念的一个重要载体。

当身处3000平方米的“政务超市”,看到近50家窗口单位在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的场景时,着实震撼不已;听到市民和企业对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声声赞誉时,着实感慨良多。(更多请看下一页)

( 编辑: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