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走出郑州看全国”之苏州模式/组图

发布时间: 2011-06-07 16:43:19     来源: 中原网

仅2010年,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就受理各类办件52.4万件,同比增长17.8%,日均受理办件2089件,承诺件承诺期内提前办结率为95.4%,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办事群众对中心满意率达99.6%。

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建华说,建立集中统一的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是市政府在2001年第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市政府为应对加入世贸组织、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投资环境、树立政府新形象的重大实事项目,不仅是苏州市在改变传统审批制度和审批模式上的一个创举,也是苏州市在政府运行体制和机制改革上的一个创新。

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成立运行,在2003年被评为“苏州十大民心工程”,在2009年入选“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苏州民心工程”。

这,足见其在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前行中的地位。

那么多部门,如何协调进驻?这,离不开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和相关部门的有力配合。

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运行一年多后,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苏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第二阶段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意见,出台《苏州市实施行政许可规定》(草案)。

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的运作机制,继续保持在创新行政服务体制上的先发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型政府的窗口形象,2007年8月,苏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

意见提出,苏州市两级行政服务管理机构统一名称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管理机构为本级政府派出机构。在完善服务功能方面,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应进必进、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充分授权、坚持规范高效。

2008年8月22日,苏州市政府召开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工作现场会,强势推进中心建设。

2009年8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在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要求,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市级机关行政审批项目“两集中、两到位”,即部门审批职能向一个处室集中,审批处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和服务事项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到位,部门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推进新一轮“项目审批提速工程”和“重大项目上门无偿代办”制度,试行“一家牵头、一门受理”的审批模式,大幅缩减建设工程、招商引资等审批环节,力争使项目审批速度普遍提升。

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强调:“要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许可职能归并率、项目到位率、人员到位率、审批授权率,构建覆盖全市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和各职能部门的审批网络,优化‘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如今,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正竭力向尽善尽美步步迈进。

进驻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44个部门中,26个部门通过单设、合署办公等方式设立了行政许可服务处。吴江市是苏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其行政服务中心由政府的派出机构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在江苏省率先成立行政服务局。扣除窗口直接审批情况,进驻事项已通过网络互联、远程登录等方式100%实现网上审批……

全力塑造“效能苏州”品牌

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已经搭建,如何让“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理念切切实实地落到实处?

除了人自身发挥积极主观能动性之外,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引入了ISO9000质量体系,其精髓是“过程控制,持续改进”,使所有进驻事项,所有工作人员均能在依法行政的框架下运行。同时还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进一步建立健全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持续改进中心发展的运作机制。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苏州市各级行政机关、法定授权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审批行为,确保审批过程依法、规范、廉洁、高效,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能,防止行政审批中违规行为发生,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根据《行政监察法》、《苏州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2006年,苏州市又制定了《苏州市行政审批网上监察违规、异常情况处理办法(试行)》。

办法中所称的“违规”是指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单位)在实施行政审批过程中违反行政审批工作有关法规制度或程序,在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中显示事前违规、事中违规(违规受理、流程错误、收费超限、办结超时、未予回执等)和事后违规等3种情况;所称“异常”是指不受理、不许可、转补办等3种情况。

借着“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的东风,苏州市网上监察系统开发方面一直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

苏州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对苏州市两级行政许可事项,行政许可办件实现了独立的全过程监察;工程建设网上监察系统实现了对所有财政性投资项目从立项、规划、土地、招投标、施工管理、工程审计到资金拨付的全覆盖监察。通过网络,网上监察系统可以对全市的行政许可项目的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自动采集每个行政审批项目的送审时间、办理程序、进展情况以及最后的结果,碰上违反规定的异常现象,系统会立即发出警告。

时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的王荣曾说,苏州市网上监察系统的建成,实现了监察工作从事后监察向全程监察的转变,从柔性约束向刚性约束的转变,从目标管理向绩效管理的转变。

不仅如此,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苏州再动员、再提速。

2010年年初,苏州市召开市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之后,7月份再次召开全市作风效能建设推进会。会议出席人数超过3000人,出席对象首次扩大到了市级机关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规模在苏州市近年堪称罕见。

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提出,要充分放大“昆山服务”的品牌效应,努力打造一流的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意识,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坚决反对推诿扯皮的不良作风,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高效率、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塑造“效能苏州”的良好形象,以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为目标,大力实施“政务效能工程”,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这几年,苏州市一直没有放慢自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

数据最具说服力。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炉向记者提供了一组统计数据:2010年,苏州市GDP超过9000亿元,居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之后,列全国城市第五位;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00.6亿元,居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第六位;实现进出口2740.8亿美元,列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居全国第四;“十一五”以来,苏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05年的33%上升到2010年的40.5%,达到历史新高……

2010年9月19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布“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指数调查”,苏州在本次调查的各项排名均列首位。 此次调查在中国内地32个城市展开(以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单列市为主),以客观数据和实地抽样调查两项内容综合评分。

其中,在“总体评价”项,公众视角排名为苏州、宁波、厦门、南京、北京、大连、深圳、杭州、天津、青岛;企业视角排名为苏州、上海、宁波、成都、广州、南京、北京、杭州、厦门、大连(深圳并列)。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

即使在这样炫目的成绩单面前,苏州市仍然自我加压,自我超越。

2011年1月16日,阎立在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苏州市要重点取得“十个更大进展”,其中包括在转型升级、增强产业竞争力上取得更大进展;在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对内开放上取得更大进展;在转变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水平上取得更大进展等。

蒋宏坤参加全国“两会”在京接受中央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苏州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信心,在江苏“第二个率先”中争当“排头兵”和“领头羊”,到“十二五”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示范全省、示范全国。

的确,苏州市有这样的底气,也有这样的实力。

黄建华说,2010年,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市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主动服务、创新服务、尽责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的工作作风,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建设取得新突破:实现了流程再造,基本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速;落实充分授权,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提高;昆山经验中的“三个一”(即一周内领取营业执照,一月内领取施工许可证,一周内完成联合竣工验收)提速增效工程进一步推广。

“去年,我们全面加快行政服务从被动审批型向主动服务型、传统审批型向智能服务型、单一审批型向综合服务型、串联审批型向并联服务型的四大转变,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统筹外部协调,不断创新举措,为苏州市‘三区三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黄建华表示,“这还不够,经济转型升级,行政服务更要转型升级,更需要创新举措,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过去,是筑巢引凤,如果政府职能、行政服务、工作作风转变得越来越好,就会形成蔚然成风的以凤引凤的局面!”

小链接:

苏州市“三区三城”

“三区”是指科学发展的样板区、开放创新的先行区、城乡一体的示范区,“三城”是指以现代经济为特征的高端产业城市、生态环境优美的最佳宜居城市、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的文化旅游城市,简称“三区三城”。

( 编辑: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