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从“政府超市”看苏州的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1-06-07 16:47:01     来源: 郑州晚报

    ■ 晚报记者 张新彬/文 马健/图

“发展带来最大的挑战是对政府的挑战”

“通过服务的转型促进经济的转型”

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给郑州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加快建设郑州都市区,持续推进跨越式发展,努力形成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业园区建设、城市规划建设、老城区保护改造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有着各具特色的建树和先进经验。今年,市委宣传部将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市属新闻媒体“走出郑州看全国”,以新闻独特的视角,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一个学习借鉴的样本。苏州是“走出去”的第一站。

“300辆车有的。”司机陈师傅站在台阶上看了看说,“还是不够用,听说要搬了。”

在三香路,甚至在整个苏州古朴精巧的老城区里,你可能再也找不到这样一块可以容纳300辆车位的开阔之地了。

穿过这片满满当当、不停进出的停车场,就是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那里,对于来自郑州的媒体采访团来说,是一个完全可以称之为震撼的场面:

成排的办事柜台像超市的货架一样整整齐齐地排列在超过5000平方米的大厅里,天花板上垂下来很多牌子,标着“A区”、“B区”……牌子下面则标注着“园林局”、“规划局”、“公安局”……

在参观者带有稍许惊讶的赞叹声中,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建华一脸从容,他指着这个宽阔繁忙的大厅说:“这就是政府超市。”

黄建华的从容是有底气的。

苏州的新闻媒体曾经组织评选苏州的十大民心工程,“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排名第二,第一是苏嘉杭高速公路的建设。

“当时媒体朋友很形象地说,老百姓评出来的十大工程,就是两条快速公路:一条是硬的,就是苏嘉杭高速公路;一条是软的,就是政府为企业、为市民服务的高速载体——行政服务中心。”

( 编辑: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