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从“政府超市”看苏州的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1-06-07 16:47:01     来源: 郑州晚报

数据更能说明问题。

“中心”自2002年开始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共有51个部门,545项审批与管理、服务事项,220名窗口工作人员进驻。累计办件量突破300万件,日均办件量超过1700件,承诺期内办结率100%,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的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企业、市民最满意的就是——公开。让所有的行政审批都在阳光下操作,让市民有最大的知情权。” 黄建华说。

不仅如此,“中心”在效率上做足了文章。

比如,通过导入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体系以及不断的流程优化,企业投资项目从工商名称预核准到发放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从83个工作日提速到52个工作日;

比如,通过建立跨部门窗口的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服务、压缩办理时间,仅2010年,就由商务局牵头,通过联合办公、集体会审等方式完成了207家外商投资企业的年检工作;

比如,通过各部门对窗口充分授权确保审批效率,在这里经常可以见到市长、局长现场审批的情景,苏州市消防支队更是推出周三分管领导轮流值班、现场办公等举措连续两年获得苏州市机关作风效能优胜单位……

现场实录 为民惠商的点点滴滴

分镜头 1

3月2日上午9点30分左右,“中心”像往常一样繁忙。

一位身着黑色风衣的中年男士拎着公文包急匆匆地从车里钻出来,进入“中心”右侧的大厅。

大厅的门口设有两台自助柜机,中年男士把私人护照放在扫描区域里,屏幕上显示出他的个人信息和资料,姓名栏里写着:刘金标。

经过“香港两日、澳门一日”的选择确认后,一张“港澳通行证申请表”从柜机的出口打印了出来。

刘先生拿着这张表到窗口交费后匆匆了离开了服务中心,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的时间,那是一个几乎来不及采访的瞬间。

( 编辑: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