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从“政府超市”看苏州的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1-06-07 16:47:01     来源: 郑州晚报

分镜头2

与此同时,在“中心”另一侧的大厅里,来自排水公司的袁先生正在园林局的柜台前办理一个绿化项目的审批手续。

这个项目分别需要园林、规划、公安、市政等部门的审批。

“今天上午就可以全部办完了。”袁先生面对我流露出的惊讶说,“一直都是这么办的,很多项目都可以网上预审。”

分镜头3

“中心”办事大厅里随处都体现着为民惠商的服务细节。

大厅入口处贴着一张红色的“便民告示”: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除“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个别事项外,各窗口周六正常工作,其他休息时间为有特殊需要的企业和群众提供预约迎候服务;

大厅里设有便民箱,里面摆着订书机、剪刀、胶水、风油精等常用物品;

公共位置的电脑可以免费上网和查询;

每个柜台上都码放着各个项目的办理流程和时间介绍……

苏州悦家超市的一名员工在大厅的宣传栏里写道:我对卫生局窗口的优质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为苏州市行政窗口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我为新一代的公务员感到骄傲!

服务中心 服务转型促进经济转型

“中心”大厅里体现出的一切都是令人振奋的,黄建华说关键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

“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最大的挑战是对政府的挑战,政府职能要转变,政府管理方式要转变,政府在创造投资软环境上要有所作为。”

为此,苏州市委、市政府对“中心”高度重视,对所有部门要求,凡是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能够、应该进入服务中心的必须进入;凡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能够、应该进入服务中心的必须进入;凡是审批涉及到两个以上部门、收费额大的事项,能够、应该进入服务中心的必须进入。政府为企业、为市民、为投资者服务的事项基本都集中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为此,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强调指出:“要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许可职能归并率、项目到位率、人员到位率、审批授权率,构建覆盖全市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和各职能部门的审批网络,优化‘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为此,苏州市委、市政府已经连续6年,春节后上班第一个会,就是机关作风效能会。

苏州一直在强调、倡导、确立一个观念:政府就是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从权力主体变为职能主体,变为服务主体。

“经济要转型升级,政府服务更要转型升级,通过政府服务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并且,黄建华顿了一下说,“人才、资金是可以流动的,但一个地方、政府创造的投资软环境是不会流动的。一开始是筑巢引凤,我们现在是以凤引凤,通过外商的现身说法来吸引外商。”

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感受到——窗口围绕群众转,部门围绕窗口转,中心围绕社会转,作为党委政府的第一形象,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在通过服务的转型、升级、创新创造着有利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环境、软实力,打造着另一个苏州速度。

( 编辑: 任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