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文明古城 工业新城

发布时间: 2011-06-07 16:48:59     来源: 郑州日报

   

苏州工业园

     ■郑州日报记者 李 娜 卢文军/文 中原网记者 朱霖/图

    阳春三月,万木葱茏。

    粉墙黛瓦的古城苏州在阳光下显得秀丽无比,而高楼栉比的苏州工业园则看起来玉树临风。这是一座古老的文明城市,这是一座新兴的工业新城。

    “一座东方水城让世界读了2500年,一个现代工业园用10年时间磨砺出超越传统的利剑。她用古典园林的精巧,布局出现代经济的版图;她用双面刺绣的绝活,实现了东方与西方的对接。”初到苏州,记者就被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郦方精彩的介绍所吸引,这座古老的东方水城,是如何城乡统筹、同步发展,在2009年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并且于今年在全国首创文明城市群的呢?

    苏州工业园区高楼耸立,高新技术产业云集,城市功能齐全,宛然一座发达的现代化新城。在这里,以占苏州市3.4%土地、5.2%人口,创造了全市15%左右的经济总量。苏州工业园何以得到迅速的发展?这里如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才?

    通过几天的采访,记者来探究苏州文明城市创建的成功之道;来学习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魅力规划。

    尚德务实 和谐奋进

    用制度之力百姓之力 共建文明城市

    走在苏州的街头,时不时就能看到有关文明城市的宣传;设计成为古典阁楼样式的公交站,市民有序地等车;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忙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早在2009年,苏州就已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几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置身于率先发展的大格局下加以科学谋划、持续推进,从而使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不仅给苏州带来了清新之风,而且也为苏州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苏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苏州市志愿者总会便是苏州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的一个闪亮点,这个以“为志愿者服务、为志愿者组织服务、为全社会服务”为理念的队伍目前已经吸纳全市数万人参与。在志愿者总会,苏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文伟向记者介绍到,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发展综合水平的全面考评,其量化的指标体系既包括人文、资源、环境等领域,又包括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主法制、社会事业、人民生活等方面;既包括城市的现实实力,又包括城市的发展潜能,是对申报城市发展环境和综合实力的大检阅。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