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变废为宝体现一种政府智慧

发布时间: 2011-06-15 17:13:26     来源: 郑州晚报

走出郑州看全国”系列采访活动——广州站(中)

    昔日满地油污、机器轰鸣的厂房,如今成为设计师、艺术家向往的梦工场

    郑州晚报记者 薛璐/文 周甬/图

    旧厂房改造成创意园区,产值增幅达1300倍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能半路就返航。”400多平方米的大厅被木板隔成了一个个临时房间,“快乐女声”海选的大海报张贴得随处可见,小屋里传出嘹亮的歌声,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正在面对墙壁练习。

    相隔不足10米的另外一个楼房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拆卸屋顶的灯光设备,一场时装T台秀昨天结束了,这些设备需要迅速拆下来,为下一场发布会准备会场。

    “这些就是我们广州T.I.T创意园的日常工作之一。”T.I.T创意园副总经理吴加升挥手一指背后的园区,从容地说道。

    吴加升的从容是有底气的,这片集多家知名服装服饰企业于一身、年产值超15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经济综合体——T.I.T创意园,两年前还不过是一片破旧的工业厂房,产值刚过千万。

    A 时尚产业园前身

    从客村地铁站往北步行不到5分钟,就到达T.I.T.创意园。

    郁郁葱葱的树木分布其间,10多座陈旧的苏式红砖老厂房,还有墙上的宣传画和黑板报,静静讲述着远去的故事。

    抬头就能望见的广州地标新电视塔提醒着,这里已经成为城市中轴上的核心地带,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文化摇篮。

    T.I.T创意产业园的前身是广州纺织机械厂,上个世纪90年代达到了鼎盛时期。

    随着近年产业转型升级,不少企业逐渐迁出广州市内,广州纺织工贸集团也将生产转移到了广东乐昌、广西柳州等纺织产业基地,2004年纺织机械厂宣布倒闭。

    在T.I.T创意园副总经理吴加升的回忆里,“曾经热热闹闹的厂房变得冷冷清清,院内黑板报的内容再也没人更新了,厂房屋顶每逢下雨天就漏水,工人们不得不下岗,另谋活路。那些日子,痛苦却无可奈何”。

    B 确定时尚产业园思路

    2006年12月,一个好消息打破了那个冬天的阴霾,按照广州市“退二进三”的要求,把市区腾出来的工业用地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广州市发改委正式将T.I.T创意园列入备案。

    “当时这里已纳入了城市中轴线的控规范围,不能建高层建筑。”吴加升说,与其让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老厂区空着,不如利用起来。2007年,纺织工贸集团确定了将纺织机械厂旧厂区打造为专门以服装创意为主题的时尚产业园的思路。

    2008年、2009年T.I.T创意园连续两年被列为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及广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分别下拨专项资金扶持创意园的发展。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