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走出郑州看全国”大连站(中):推开家门就进花园

发布时间: 2011-06-21 11:22:5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2

市民出行便利

犹如徜徉在公园之中

说起大连的城市交通,很多大连市民都充满了自豪感:“大连道路越修越宽,快速路越来越多,还有轻轨、公交车、有轨电车等各种交通工具可供选择,公交车还特别多,出行特别方便。”

对此,大连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市容环境处处长孙福双介绍说,近年来,大连市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为导向,加大公共交通建设投入力度,完成快轨三号线续建工程、兴工街至张前路快速公交线路、201路有轨电车线路改造等项目,市民出行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

孙福双说,在治堵方面,2008年年初,根据大连市特有的带状形态和交通特点,市政府相关部门规划了以“五横五纵”为骨架和网络的快速交通系统:五纵即东北快速路、东联路、华北路快速路、大连湾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五横即中华路、东方路、疏港路、五一路和南部通道,并提出分步实施、逐步实现。

值得关注的是,大连的道路建设并非是简单的修路架桥,城市建设者们把修路架桥这样的“粗活”当成“细活”,对城市进行“精雕细刻”。

大连市胜利路东段拓宽改造工程的隧道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直接劈山修路对景观破坏非常严重,采取隧道的方式,虽然投资大一些,可是对景观的影响最小,我们在城市里修路,其实更是一个‘仔细活’,不能把景观破坏了。”

“修路架桥除了以通车为目标外,更重要的是要确保景观建设到位,让每一条路都成为一道景观带,市民通行在路上,犹如徜徉在公园之中。”

有数据显示,近5年,大连加大了中心城区道路桥梁改造建设力度,全方位提升城市道路设施服务功能,改善行人道路通行安全状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3

大连人的幸福

推开家门就进花园

蔚蓝的大海、童话般的城堡、蜿蜒的小路、舒适的天气、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所有欧洲小城有的浪漫元素,大连都有,大连无疑是一个时尚之都、浪漫之都。

置身于这个城市中,你会感觉到,这里,不仅仅是在城市里建花园,更是把城市建在花园里,让市民生活在花园中。

当你漫步城市中,能看到绘有各种图画风景的工地围挡,在社区围墙、立交桥和高架路种植近百万平方米的各种植物,楼顶绿化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公园及社区、广场种植有近百万平方米的紫藤、银杏、五角枫、金银花、常青藤等植物,平面和立体式绿化覆盖全城。

注重绿化和美化并举,园林城市建设进一步深化,市民推开家门,就进花园。

市民王红卫告诉记者:“一开始大家都想不通,钱用在城市改造上、建设上,虽然修了路、种了树,倒不如直接发到我们老百姓兜里面。但是城市改造后,把周边小破房给扒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老百姓慢慢就理解了。现在,我们就喜欢在家门口打个扑克、聊聊天,也不用特意坐公交车去公园啦,家门口就跟花园一样。”

据了解,在过去5年内,大连完成了明珠公园、梭鱼湾公园、夏家河海滨公园、大连湾湿地公园、西郊森林公园、金石主题公园、砬夏河公园、大黑石海滨公园、七里公园、石门山公园、东语公园、七贤岭森林公园、捷山公园、怡和公园和群峰公园等14个公园建设;改造疏港路、迎客路、中山西路、中南路等城市主干道路沿线绿化工程,形成了绿地分布比较合理、植物配置比较科学、生态效益比较明显、养护管理比较到位的城市绿地系统格局。截至去年,全市累计栽植各类树木260万株,新增公共绿地894万平方米,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5%。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