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宜居青岛 优雅之城 “甜园”之地

发布时间: 2011-06-29 08:42:4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生态古迹 相得益彰以人为本 精细管理民生为重 “甜园”之地

郑州日报记者 刘俊礼/文 中原网记者 李恒/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居住质量也有了新的追求,“宜居城市”更是成为最时尚的关键词。不少城市都将“宜居”作为最终目标而努力。

理想的宜居城市应是一个生态和人文环境优良的城市。“宜居城市”的评价不论从哪个层次,都应该突出“人”的主导作用。

“和谐、宜居、生态”这些新的人居理念成为一种趋势,也成为青岛发展的新风向。放眼胶州湾东岸,小港湾旧城改造让那条已显沉寂的岸线,重焕活力;旨在打造国际滨海绿色新城的欢乐滨海城项目,让曾经的老工业区加速向“宜商宜居宜创业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区”转型;以铁路青岛北站的开工建设为契机,向着“拥湾枢纽、生态商都”挺进…… 这座拥有优越的生态环境、创业环境、生活环境的宜居城市,其魅力由此可见一斑。2009年青岛成为中国宜居城市,被列为最适宜人类创业、居住的城市之一,获得联合国和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奖,荣获第五届中华宝钢环境奖。

采访团一行进入青岛城后,所见所闻让大家佩服,这个城市被冠以“宜居城市”称号当之无愧。

满眼绿色 生态家园

车进青岛,采访团记者们立刻惊奇地发现,绵长的海岸线、灿烂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娇媚的樱花和茂盛的法国梧桐、青岛啤酒和童话中的小房子、优雅的八大关构成了青岛的浪漫和优雅。那些弯弯曲曲起起伏伏的小街小巷,随处都可以看到人们在悠闲地徜徉,这些景象为岛城宜居加足了“印象分”。

“除了这个悠闲浪漫鲜明特征外,青岛城满眼的绿也让人身心愉悦。让人感觉青岛的公园一个接一个。”青岛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岛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为导向,以打造世界宜居城市为核心,以绿色青岛建设为总抓手,以“增绿补绿、丰富色彩、提高品质”为手段,坚持“绿色、生态、低碳”的工作理念,以园林绿化重点工程为牵引,积极推进绿色青岛建设。

随着建设绿色青岛,实施“十绿工程”,增加森林碳汇的工作的深入,青岛新建了200多个各具特色的公共“小游园”,居民出门300~500米就能入园休憩。2010年末,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9%,完成造林面积0.83万公顷,全年完成幼林抚育面积1.3万公顷。

青岛市园林局党委副书记邱德明说,青岛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市”,林业建设如今步入了“彩色时代”。为适应打造全国最适宜人居滨海特色城市的要求,青岛市提出,在造林绿化中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多色彩”,力求做到绿化、美化、香化的有机结合,先后栽植了黑松、火炬松、侧柏、五角枫、柿树、合欢、火炬树、乌柏等各类彩色苗木150余万株,形成彩色林相,使植树造林不仅达到绿化的目的,还集生态功能、生物防火、旅游观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新建小区绿化好,道路两旁绿化带多,幸福的青岛人说:“透过窗户看绿,走在街上赏绿。”

优良的生态环境提升了核心竞争力。青岛已经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在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1届会员大会上,青岛获得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主办权。2008年还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帆船比赛。

近两年来,青岛还先后承办沃尔沃、克利伯等诸多国际高端帆船赛事青岛站活动,成为亚洲地区引入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