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晚报:青岛,原来这里就是梦中的花园

发布时间: 2011-06-29 08:51:2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绿化青岛,绿线堪比高压线

浮山香苑只是青岛山头绿化的一个小范例,而山头绿化,是青岛整体绿化的一个小方面。

“青岛给城市划了一道又一道的绿线,这个绿线已经第二次划定了,范围一直在扩大。绿线是什么概念,就是任何规划建设都要以绿线为界,不可越雷池一步。”青岛园林局党委副书记邱德明说。

城区的生态园林绿化工程被列入青岛市2011年市政府重点办好的实事,绿色青岛建设也纳入了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仅去年一年全市此投入20亿元,今年又将投入30亿元。这些资金用于新建、改建绿地、移植景观大树、栽植(补植)行道树等,并有计划地进行例如浮山香苑等的山头公园改造、立体绿化、庭院改造等。

难道就没有建设与绿化的矛盾?邱德明承认,在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这种矛盾比比皆是,可是青岛如何化解矛盾?

“我们有一个办法,就是绿地补偿,如果这个项目确实非常必要,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和讨论,需要破坏原先的绿地,那么请你在另外一个地方补偿同等规模的绿地,当然我们也会考虑地价差异,总的目标就是保持青岛绿色的总体数量只增不减。”

 64岁的王淑春 李村河居民

“这里以前一年四季都要关窗户,改造后,我和老伴儿天天在河边遛弯儿。现在房价每平方都万元了”

“这里比任何景区都美”

李村河上游,过去在青岛可是一个偏远地区,周遭都是农田,而今在这里,让来自郑州的记者们惊叹到忘记了采访,“这里比任何景区都美”。

依着地势逶迤而下的河水,在这里形成一个水潭,还有小瀑布,河边的垂柳拂地摇风,河里的花更是千姿百态。

李村河生态办的工作人员说:“整治李村河,我们邀请了国内著名的设计工作室,最终决定保留原生态,包括河道不硬化,水体的生态循环也用水生生物进行,现在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链,打理的成本非常低。”

以前住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要关窗户

来自山东蓬莱的王淑春说,他们刚买房时,这里房价每平方米2000多元,“那时候这里就没啥房子,我们是第一批买房的,周围都是农村。”

为啥没人住,都是因为这条李村河。当时他们住在河边的,一年四季都要关窗户。

在李村河生态办的一张张图片上,我们看到曾经的李村河污水肆无忌惮地排放,河水从黑到绿,从绿到红。

李村河生态办的工作人员刘嘉奇说,李村河整治投入4亿元,分两期工程,仅在一期工程的4公里河段,就截掉300多处污水源。所有污水进入城市污水干网后,将河道深挖1米清淤,改造中保留沿河的近500棵大树,种植植物50多种……终于,形成了当前的美景。

一番大动静之后,换来王淑春对这里的留恋,“改造好有两年了,我和老伴儿天天在河边遛弯儿。”

李村河周边也立刻竖起来开发商们的高楼大厦,房价也从5年前的每平方米2000多元到了今日的每平方米万元。

“决不能以重大生态为代价换取城市化推进”

李村河上游,获得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在看过现场之后没人会对奖项的含金量产生质疑。

青岛市建委城建处处长于洋说,十一五期间,仅在李村河中上游、海泊河中上游、楼山河中上游、杨家群河等市区河道实施综合整治,就投入了近40亿元,累计整治河道30多公里,而这个投入还在继续,整治仍在进行。

“决不能以重大生态为代价换取城市化推进。”于洋说。而园林部门也宣布,在绿线内的任何绿地,是任何人都不许触碰的,“绿线,在所有的规划之前”。

将所有存在污染的工厂搬出城区,保护古建筑将城区中心向东迁移,杜绝污染将城区河流全部截污,甚至细节到沿街建筑所有的外观,改变色彩、改变门头都需要规划部门的审批认可,青岛的美这样被坚定而细致地描绘出来。

近年来,青岛市投入260亿元改善市民出行,投入200亿元实施“绿色青岛”工程,换来的是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

绿色青岛工程,给青岛带来的是大大小小新建的200多个各具特色的公共小游园,居民出门300到500米就能入园休憩,到2010年末,青岛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6.9%。

这就是青岛——中国宜居城市,适宜人类创业、居住的城市。

( 编辑: 主滨 )